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全市“三农”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 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1-22        大    中    小     

      121日,全市三农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省经济工作会、省三农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三农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奔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裴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岳利文,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扶贫办主任杨志勇分别安排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工作 

 

      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战略转移。要把握战略转移四大机遇。把握继续扶持、促进增收的机遇,确保不返贫、不致贫;把握政策倾斜、乡村发展的机遇,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特色产业;把握城乡融合、县域发展的机遇,持续改善提升县域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把握机构重组、职能调整的机遇,把机构调整好,把队伍建设好,把工作谋划好。要抓好巩固拓展六大任务。加强防贫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管好用好扶贫资产,兜牢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掌握有效衔接八个环节。做好体制机制衔接、政策衔接、规划衔接、产业就业帮扶衔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衔接、重点县衔接、机构队伍衔接、考核衔接八个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方法路径。要做好岁末年初五项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全面总结、感恩奋进典型案例、一县一策总结;做好扶贫档案归整,探索推进档案资料数字化管理;提前研究编制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提出2021年工作重点;高度重视涉贫舆情信访工作;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全市扶贫系统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学深学透上级精神,抓紧抓实巩固拓展,有力有序推动衔接,谋深谋远振兴举措,做实做细当前工作,全面回答好战略转移转什么、巩固拓展抓什么、有效衔接干什么、当前重点做什么四个问题,为全市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委、市委对三农工作的系列部署,是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并结合忻州实际和具体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奋力开启农业农村发展新征程。要有力有序推动衔接。按照省、市新部署新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脱贫攻坚的办法推进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的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谋深谋远各项工作。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内涵新要求,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动产业集群提质升级,推动农民收入增长,建设宜居宜业新农村。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党委和政府一把手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在手上、担在肩上,当好一线总指挥。市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健全议事协调、督查考核等机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优先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支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对标对表、苦干实干。 

  

      会议强调要吃透根本要求。三农工作始终是我们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聚焦全党,举全党之力,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把乡村的宜居宜业和农民的富足富裕,作为我们今年的今后一段时期,长期紧抓不懈。要全面盘点梳理。2020年的工作进行全面的盘点和梳理,看工作短板在哪,弱项在哪,潜力在哪里?在盘点梳理的基础上,提出2021年具体的目标、指标、任务、措施和路径。要找准自身定位。要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6大产业集群布局,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的产业特点和优势,找准定位,瞄准方向,规划谋划好发力的重点。要明确工作任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走特色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做好8个衔接,5个提升;农村综合改革,要制定具体的办法思路和问题。各县(市区)委书记作为县级农村工作领导组的组长,责无旁贷,要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台账,建立清单,建立责任,要见人,见事,见成效。要完善工作机制。把脱贫攻坚战中锻炼出来的队伍和乡村振兴的任务衔接好。发挥好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协调、服务推进作用。建立部门会商协调和沟通衔接机制,信息互通互享。要抓好疫情防控。既把疫情防控的任务落实好,又把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保证好,营造一个和谐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委、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