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全省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朱晓东致辞并介绍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及“六乱”整治忻州经验

  作者:         时间:2021-07-30        大    中    小     

  7月28日,全省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主持会议。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并介绍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及“六乱”整治忻州经验。会前,参会人员分两组现场观摩了忻府区怡居苑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和忻府区西播明村、原平市北三泉村、弓家庄村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项目。   

  他指出,近年来,忻州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尽锐出战,攻城拔寨,全市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2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6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走出了一条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脱贫的忻州路径,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我市从巩固任务重、衔接难度大、振兴面积广的忻州市情实际出发,初步形成了“聚焦返贫、系统谋划、任务拓展、体系优化、分类推进、有效衔接”的工作路径。按照有效衔接乡村振兴“3824”工作思路,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全面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起步顺利,开局良好。    

  朱晓东指出,近年来,忻州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尽锐出战,攻城拔寨,全市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2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6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走出了一条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脱贫的忻州路径,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我市从巩固任务重、衔接难度大、振兴面积广的忻州市情实际出发,初步形成了“聚焦返贫、系统谋划、任务拓展、体系优化、分类推进、有效衔接”的工作路径。按照有效衔接乡村振兴“3824”工作思路,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全面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起步顺利,开局良好。 

  他指出,我市把开展“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当头炮”,市县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有力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并探索建立了“四化四结合、三定三包联”的“4433”工作机制。对照“4433”工作机制,全市在“六乱”整治实践过程中探索出了各有特点、各具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我市把搬迁群众作为全市防返贫监测帮扶的重点群体,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搬迁后扶工作,在全市开展了“五好社区”创建工作,以创建产业带动好、就业帮扶好、公共服务好、精神状态好、融入环境好的“五好社区”为抓手,发展后续产业,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公共服务,提振精神状态,优化融入环境,进一步筑牢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可融入”的基石;我市结合忻州脱贫县数量多、脱贫人口数量大、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任务重的实际,把实现有效衔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来抓,成立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初步实现了十二个专项组与五大振兴牵头部门在推行机制上同行、在工作路径上同向、在任务落实上同频、在考核评估上同步,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有力促进了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展开,也在体制制度层面保障了五年过渡期的有效衔接。 

  他指出,省委、省政府把此次会议开在忻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忻州工作的信任支持,为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机遇、开阔了新视野、注入了新动力。我们将全面落实此次会议部署,持续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常态整治工作,全力推动有效衔接,奋力谱写忻州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