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措施实行动快效果好

  作者:         时间:2021-08-11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自今年5月省、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以来,全市广泛动员部署,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探索建立了“4433”工作机制,明确重点区域整治任务目标,加大奖惩督导力度,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广泛动员部署,探索建立了“4433”工作机制。一是广泛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市、区)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因地制宜细化“六乱”整治行动方案。全市164个乡镇(街道)2478个村参与了“六乱”整治,宣传发动农户参与整治38.02万户,其中脱贫户12.05万户,营造了人人参与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的良好氛围。二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在原平市、忻府区等地实践的基础上,我市探索建立了“4433”工作机制,即“四化四结合、三定三包联”工作机制。第一个“4”是实现“六乱”整治网格化、智能化、常态化、市场化“四化”运转机制;第二个“4”是实现防治结合、疏堵结合、人技结合、奖惩结合“四结合”;第一个“3”是制定农村建房技术导则、农村人居环境标准、农村文明公约“三个标准”;第二个“3”是实现县直部门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户全覆盖。 

  明确重点区域,整治行动快效果好。一是对交通沿线进行整治。全市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生活垃圾5.67万吨;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2662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1276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4647处;整治提升国道、省道、县道沿线加油站站内厕所达到星级标准45个;取缔违法占地占道539处;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23.72万平方米。二是对村庄街巷进行整治。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6.62万处;清理路面污水1287处;消除村内黑臭水体532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墙体1807处;整理线缆“蜘蛛网”1351处;清理村内垃圾6.63万吨;清理围村垃圾4.73万吨。三是对田间地头进行整治。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06万吨;拆除农业生产区域违法设施建筑76处;整治废弃蔬菜大棚等无实际用途设施和杂乱杆线等设施284处;复垦农田3088亩。四是对农户庭院进行整治。宣传发动农户参与38.02万户,其中脱贫户参与12.05万户;启动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建评比的行政村有1544个。 

  加大奖惩、督导力度,有序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一是加大奖惩力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村规民约、红黑榜等引领、约束作用,明确奖励标准和惩罚红线,对整治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和奖励,对因工作懒散、应付了事导致整治进度缓慢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黄牌警告及处罚。二是加大督导推进力度。在督导推进过程中,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既要指出包联县“六乱”整治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更要协调县、乡、村解决问题,推进进度和提高质量。特别是暗访组通过“四不两直”的暗访检查,发现整治中的“死角”“盲点”以及整治工作中搞形象工程、形式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