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4-02-05 来源: 忻州市政府

忻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会场(冯晓磊  摄)

  2月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精神,总结全市2023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部署今年“三农”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作具体安排。市委副书记刘卓良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温建军、张敏、李硕,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全局出发,系统谋划、部署推进“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入分析了全市“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特优农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农村生产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特色农业强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好2024年“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锚定建设特色农业强市目标,坚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总抓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树牢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忻州贡献。一要牢记“国之大者”,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始终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耕地保护,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切实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决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目标任务。二要坚持“六化”引领,推动“特”“优”农业提质增效。坚持标准化提质、规模化发展、精细化增效、品牌化赋能、市场化引领、专业化强基,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牛羊产业、黄酒产业、杂粮产业,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三要提升工作质效,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始终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巩固衔接工作,持续强化监测帮扶,持续强化帮扶措施,持续强化内生动力,坚决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攻坚战。四要强化增收举措,有效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拓宽农民经营增收渠道,持续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要实施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因地制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乡村治理提升五大行动,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会议就保障粮食安全、深化耕地保护作出重点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在补短板、夯基础、提产能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全市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力提升耕地质量,严格土地执法监管,全面推动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稳定播种面积,大力提升单产,坚持多元开发,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稳定达标。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攻坚重点水利工程,积极推进灌区新建改造,大力推广灌溉节水技术,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加强粮食收储供应,健全应急保障体系,推进粮食减损节约,进一步强化粮食库存保障和市场调控能力。要深化种业振兴提升,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加强科技攻关和推广,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把乡村振兴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培养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要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强化政策要素支撑,完善工作落实机制,进一步增强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自觉、弘扬雷厉风行抓落实的作风、突出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导向、激发敢作善为抓落实的干劲,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会上,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递交了2024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目标责任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巩固衔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长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杂粮产业发展中心班子成员在忻州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