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朱晓东在五寨偏关神池调研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一泓清水入黄河”春耕备耕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

  作者:         时间:2024-03-15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3月7日至8日,市委书记朱晓东深入五寨县、偏关县、神池县,围绕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抓好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积极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等内容开展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始终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蓄势赋能。市领导赵新年、温建军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在五寨县城镇污水处理厂、三岔镇小刘家湾村路东泵站、韩家楼乡韩家楼村、杏岭子乡官咀村、县中医院,偏关县马家山水库、新关镇柴家岭村、尚峪镇甘曹咀村和神池县烈堡乡长城寨村,朱晓东听取有关工作介绍,实地察看污水处理、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建设、乡村振兴、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及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要以“千万工程”为统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补短强弱、提质增效上持续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统筹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污水治理,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强化日常运营维护,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要扎实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结合实际合理规划建设灌区和配套工程,在扩大灌溉面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等方面下功夫,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主动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强化龙头企业和能人引领带动,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新活力。要大力培育特优农产品,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在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做文章,不断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立足当地区位、交通、资源、环境等优势,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超前谋划布局一批产业项目,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抢抓农时、不误农事,科学高效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强化农机装备配套,加大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供应,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大力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扩大优质中医资源供给,让中医药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民生改善等工作,切实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期间,朱晓东勉励到村工作大学生牢记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合格答卷。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要求,更是民生所需。朱晓东来到偏关县新关镇柴家岭村,听取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及城镇污水治理工作汇报,仔细询问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推进情况。他要求,要坚定扛牢“一泓清水入黄河”职责使命,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真正让绿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解决垃圾倾倒和污水排放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资金监督管理,积极引进推广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林木新品种,丰富树种多样性,充分挖掘绿化潜力,切实筑牢绿色屏障。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朱晓东实地察看了解中电金谷偏关混合储能独立调频电站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进度、发展潜力等情况,要求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依托我市在新能源领域的独特优势,围绕能源开发与应用、能源及电力装备产业等细分领域,整合并规划布局新场景、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做好能源保供意义重大。在国能朔黄铁路原平分公司神池南站,朱晓东走进调度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安全生产和车站接发列车、调车作业、运输能力等情况。他指出,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头等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科学配置运力资源,加大货运保通保畅力度,优质高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运输需求,为忻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