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忻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车间认定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01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局、人社局、财政局:

为扎实推进就业扶贫,鼓励发展就业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现就进一步做好扶贫车间认定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分类认定标准

扶贫车间是指坐落在乡(镇)、村或集中安置小区附近,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劳务收入的加工、销售等生产经营活动点。

(一)认定程序。扶贫车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定。认定程序:建设主体申请,乡镇初审,县级扶贫、人社等部门联合认定

1.主体申请。企业(个体工商户)向所在地的乡镇提出申请,提交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包括:①企业(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备核)、复印件;②厂房式扶贫车间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房产证或土地使用证原件(备核)、复印件,如属利用闲置土地或建筑开办等原因确实无法提供上述材料的,可由所在村委会(居委会)出具有关证明;③厂房内、外景照片2张;④《扶贫车间申请认定表》(附件1)2份;⑤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的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原件(备核)、复印件及《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花名册》(附件2)或带贫方案

2.乡镇初审。乡镇(集中安置小区管理机构)对企业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必要时可进行实地考察核验,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确认,签字盖章后将相关材料报送县级扶贫部门

3.县级评审。级扶贫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复核后,组织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主体行业管理部门联合评审,评审合格的予以认定,并授予“扶贫车间”牌匾或相关标识。

(二)认定标准。拟认定的扶贫车间应符合国家和省环境治理条件要求。须达到以下条件之一,且连续正常经营半年以上。

1.厂房模式:企业(个体工商户)在乡镇、村创办分厂或加工车间,引导周边村贫困劳动力从事农产品初加工、来料加工制造业务,提供就业岗位20个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达到10人以上(含10人)。

2.居家模式:企业(个体工商户)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建立业务承揽关系,委托贫困家庭劳动力居家从事手工编织、来料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业务关系,建立业务承揽关系户数达到10户以上(含10户)。

3.“合作社+农户”模式:各类涉农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家乐等提供就业岗位20个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达到10人以上(含10人)。

以上扶贫车间中,由政府投资建设或产权归集体所有且免费提供场地的,以及使用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建成的,用于贫困劳动力的岗位数量要超过可提供岗位总数的50%,实际招用贫困劳动力人数须达到已招用人员总数30%以上。

务工人员流动大的农产品加工、非劳动密集型、季节性生产等企业,原则上不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

二、建立完善管理机制

(一)县级扶贫、人社等部门应加强就业扶贫车间的工作指导,帮助做好选址、产业(产品)引进、车间管理、入驻企业正常退出等工作,保持扶贫车间稳定发展

(二)对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关门闲置或吸纳贫困人口比例和数量达不到规定要求的扶贫车间,原认定部门应及时取消“标识”复产达到标准的可重新认定。

(三)县级扶贫部门负责将扶贫车间认定、吸纳劳动者就业等信息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时做好数据动态更新。

(四)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托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做好贫困劳动力信息实名制核实和培训就业相关信息的动态更新。                                                                                                                                                                                                                                                                

三、规范各项补贴政策

(一)对劳动者在上述扶贫车间1年内累计工作不少于6个月且领取劳动报酬不低于6000元的,可根据实际吸纳劳动者就业人数按贫困劳动力每人1200元、其他劳动者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创办者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

(二)对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占到从业人员总数30%以上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可根据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按100元/人/月的标准,给予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

(三)县级财政部门按同级扶贫、人社部门的认定结果,依照《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18〕1662号)落实相关补贴。

(四)对已出台相关政策、明确由扶贫专项资金给予同类补贴的,只可选择一种资金补贴方式,不得重复申请同类补贴。对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的,要依法依规追回补贴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改进作风强化管理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要把就业扶贫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提供保障服务,严格就业扶贫车间认定管理,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此前出台的政策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附件:1.扶贫车间申请认定表

      2.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花名册

 

 

 

忻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忻州市财政局  

2020年3月31日

 


 

附件:
  1、附件1.docx
  2、附件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