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十项清零”行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10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帮扶单位党组(党委),省驻忻帮扶单位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帮扶质量,做足帮扶成效,现就开展好我市驻村帮扶“十项清零”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年度脱贫目标,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帮扶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十项清零”重点,逐条逐项、逐户逐人开展帮扶工作,因人因户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迅速整改存在问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为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提供坚强保障。 

  二、行动内容 

  (一)剩余任务清零。紧盯4355名剩余贫困人口、4501户脱贫不稳定户和5999户边缘易致贫户“两类户”,加强动态监测,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确保今年不发生新的返贫致贫问题。要逐村逐户提出具体办法,有针对性解决好因疫情影响带来的群众外出务工、春耕备耕、农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复工等各种难题。确保在6月底前剩余4355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未脱贫人口清零。 

  (二)失学辍学问题清零。落实好教育扶贫各类资助政策,“一生一案”精准控辍,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得起、不辍学。 

  (三)基本医疗保障问题清零。全面排查“三保险三救助”政策落实到户情况,逐户落实“双签约”“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等要求,符合条件的慢病患者要全面落实门诊报销政策,确保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四)危房改造问题清零。逐户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鉴定,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改造全部完工验收,兜底解决特困群体住房安全问题。 

  (五)安全饮水问题清零。要围绕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逐户查漏补缺,完善措施,确保喝得上干净水。 

  (六)产业扶贫问题清零。深化“五有”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带贫益贫作用。要规范光伏扶贫收益分配,鉴于疫情影响,今年光伏扶贫电站收益80%要用于贫困人口公益岗位工资和参加集体公益事业劳务费用支出。扶贫小额信贷要关注贷款逾期,用好续贷、展期和疫情期间还贷可延长6个月等优惠政策。生态扶贫要引导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向市场化转型发展,全面兑现各类补助政策资金。 

  (七)就业扶贫问题清零。高度关注零就业贫困家庭,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培训要建档立卡、应培尽培。建好扶贫车间,促进就地就近就业,促进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实现清零。 

  (八)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清零。围绕“六环联动”找差距、补短板,要核清核准搬迁底数,重点解决好搬迁入住率低、两头跑;拆除复垦慢、不想拆;产业就业无门路、没人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配套、不重视;社区治理不完善、没人抓等突出问题。 

  (九)兜底保障问题清零。要逐项梳理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应纳尽纳、应享尽享。今年全低保线将超过4718元,要用好低保政策。 

  (十)账实不符问题清零。在以上九个问题全面清零的基础上,逐项核准建档立卡线上数据,以贫困户为索引,以享受资金、项目、政策为主线,围绕识别、帮扶、退出、巩固全工作流程,逐项核实核准。要督促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注册使用建档立卡APP,确保线下工作真实可靠、线上数据全面准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驻村帮扶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把“十项清零”作为今年驻村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省市驻村帮扶工作要求,统筹安排,抓好落实。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级各部门加强上下联动,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调查研判,排查解决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部门联系,协调解决好排查发现的问题,用好用足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十项清零”行动。 

  (三)加强关心关爱。要加大关心关爱驻村帮扶干部力度,协调解决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保障好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解除后顾之忧,提高帮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督导检查级各部门要加强指导管理,严明工作纪律,通过实地调查、重点抽查等方式,督导推动“十项清零”行动。对不作为、不务实、不合格的驻村干部及时调整、召回、追责问责动开展情况作为各县市、区和各单位驻村帮扶考核的重要依据 

                                                                                                                        忻州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