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建立市级领导脱贫攻坚“三包两保”工作机制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10        大    中    小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为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完成今年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决战完胜。现就建立市级领导脱贫攻坚“三包两保”工作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包县任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包县市级领导要进一步明确“三包任务”,积极率先示范,全面推动工作。一包重点工作:即减贫防贫、问题整改、就业培训、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光伏扶贫、易地搬迁、“三保障”、基础设施、内生动力、履职尽责、风险排查等12项重点工作。二包督办事项:即3个深度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500人以上的县;整村搬迁旧村土地复垦率低的县;小额信贷当月逾期100万元以上的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落实就业措施情况较多的县;对脱贫攻坚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重要机制落实,特别是资金项目管理、绩效评价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县(市、区)等5项督办事项。三包问题整改,即省集中交办的559条问题整改及工作中发现的其他突出问题。

  二、健全工作制度。要建立健全“三个一”、“两个保”工作制度,即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前,每位市级领导每月至少调研督导一次包联县;每月至少实时协调一次包联县“三包”工作;每月至少帮助包联县解决一项疑难问题,真正通过一线研判,一线指导,倒排工期,倒推进度,保证各项任务按时完成,保证各项工作质量。

  三、坚持严实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定期报告情况。市级包县领导要在调研指导工作结束后形成书面报告,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查摆问题,提炼做法,总结经验,提出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踪督办。按照市委安排,对照各县(市、区)不同的工作重点或不同的突出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完成情况,注重过程管控,提高工作实效。要坚持结果导向,实时复查成效。市级包县领导要适时对“三包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真正通过“三个导向”,倒逼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工作落实、问题解决。

                                                                                      

                                                                                                                                            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