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20-04-13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区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切实解决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边缘人口致贫风险,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和省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意见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人群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加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的重要部署,聚焦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分级预警,分类帮扶,注重社会保障政策与扶贫政策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实施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措施,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

  二、监测对象

  以家庭为单位,主要监测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元、转移性收入占比超过50%以上、刚性支出骤增或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收入骤减、人均收入呈逐年下降趋势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重点关注低保户、残疾户、大病重病户、老年户、无劳力户、受灾户(自然灾害户和市场风险户)。

  三、监测预警及帮扶

  (一)排查筛选对象。以县为单位,通过农户报、数据查、部门看、干部访等方式和途径,将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要重点排查,确保不留盲区死角。

  1.农户申报。农户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特殊原因导致年均收入低于当年贫困指导线,“两不愁三保障”得不到有效保障,可以向村委会提出申报;

  2.数据核查。扶贫部门根据农户申请,开展线上数据核查,重点核查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元,转移性收入占比高于50%等容易出现返贫致贫的情况;

  3.部门排查。住建、教育、卫健、医保、水利、民政等部门按照扶贫部门提供的分类清单,通过线上筛查和线下排查的方式,综合研判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存在问题情况,出具排查结果;

  4.入户走访。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根据部门排查结果进行入户走访,一看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特殊原因存在的真实性;二看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等收入状况的稳定性;三看产业经营存在大的风险、从事高危行业、劳动力存在失业风险等影响收入的关联性,做出客观评估评价。

  (二)确定预警对象。对拟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户,按照下列程序予以确定。

  1.村级公示。以村为单位,对拟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户进行民主评议并公示,公示满7日后,对无疑议户上报乡镇核实。

  2.乡镇公告。乡镇对村上报的农户开展核查,并公告7天,对无疑议户上报县级扶贫部门。

  3.县级录入。县级扶贫部门对乡镇上报的监测范围农户名单,通过数据比对等方式,最终确定监测对象,并及时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监测对象规模原则上控制在建档立卡人口的5%左右。

  (三)分级设置预警。按照“动态监测、分级管控”的原则,建立监测预警台账,通过逐户逐人综合分析监测户收入、生产生活、产业就业等情况,分类分级设置预警。

  1.红色预警户。监测范围内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中任意一项指标低于“忻保障”救助指导线,做红色报警标记。

  2.橙色预警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介于4000-5000元之间,转移性收入高于50%及以上,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特殊原因导致支出骤增、收入骤减、有致贫、返贫风险的监测范围内农户,做橙色预警标记。

  3.黄色预警户。产业经营存在风险、从事高危行业、家中劳动力有限、劳动力存在失业风险的户;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且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监测范围内农户,做黄色预警标记。

  (四)分类精准帮扶。照“分类施策、精准到户”的原则,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既要解决短期内的问题,也要关注后续巩固需求,形成短期救急、长期提升相结合的格局。

  1.对红色预警户要开展“一站式”的救助。启动“忻保障”程序,各部门多向发力,及时救助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各项保障政策措施,采取光伏公益岗位、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方式做好精准帮扶,确保不返贫致贫

  2.对橙色预警户要开展“点对点”的帮扶。对产业发展预警户,要协调农业、金融、文旅等部门,帮助理清发展思路,通过产业项目、金融扶贫等措施,谋划增收项目,实现稳定增收;对就业增收预警户,要协调人社等部门,支持其参加技能、创业等针对性培训,通过劳务输出、以工代赈、小型公益项目建设、公益岗位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实现就业增收;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特殊原因导致支出骤增、收入骤减、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户,要协调民政、人社、卫健、残联等部门开展精准帮扶,依托“一网三超”组织社会力量帮扶,帮助减轻支出压力。

  3.对黄色预警户要开展“零距离”的引导。加强扶志扶智方面的引导教育,通过线上指导、线下入户等方式,及时提供农业技术、产业项目、就业信息、金融扶持等方面的支持,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实时动态关注,防止因发生风险导致收入骤减情况发生。

  (五)动态调整对象。乡村两级原则上每月一分析、每月一研判,及时了解、调整监测户风险等级变化;县级对新增易返贫、易致贫户进行综合研判,按季做好动态管理,按程序和要求及时纳入并录入系统,按预警级别进行针对性帮扶。

  四、工作要求

  (一)夯实责任。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把防贫返贫作为实现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县各乡村要严格落实防贫返贫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做好总体谋划,抓好具体落实;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发挥指导作用,进一步补齐短板,提高质量。驻村干部要强化精准防贫意识,深化“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定期走访入户,跟踪回访,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4月底前制定好实施方案或细则;6月底前,以县为单位对监测对象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二)加强监测。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要及时到户走访监测范围内农户,摸清其家庭收支、健康、就学、产业就业、重大变故情况;县级要做好信息录入、精准帮扶、动态管理等工作;扶贫、“三保障”部门、残联、民政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及时通报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家庭的预警信息。每月一分析、每月一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化解返贫风险。

  (三)落实资金。各县(市、区)要根据实际需要做好资金预算安排和管理使用。脱贫不稳定户的扶持资金以财政扶贫资金为主;边缘易致贫户的扶持资金以县财政资金为主。同时要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入,争取“社会众筹、公益团体、爱心人士、慈善基金”等公益资源支持。加强扶持资金使用管理,防止侵占、挪用、虚报、冒领、套取扶持资金的行为。

  (四)严格程序。市委脱贫攻坚督战组要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日常督导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加强监督,确保监测户核实核查过程的公开公正,帮扶政策、措施落实的合规合理;加强政策宣传,全面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群众认可度。

  (五)减轻负担。各县要依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有成果,充分发挥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加强监测对象家庭信息、收入状况等信息的共享,加强各级各部门大数据的比对分析,减少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忻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