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一图看懂】忻州市2020年“10.17”全国扶贫日 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9-14        大    中    小     

  

 

   总  体  要  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决战完胜在今朝”为主题,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贯通机制为主线,强化交好总账政治责任,展示“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成就,讲好忻州扶贫故事,宣传扶贫脱贫典型,提振士气,汇聚力量,巩固成果,为脱贫攻坚决战完决胜增添精神动力、营造浓厚氛围。

 

   活  动 内  容

  

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主要活动
 

  (一)组织开展政策成效宣讲。选择专家学者、一线干部、贫困群众代表等组建宣讲团,从理论宣传、经验分享、成效成就三方面,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贫困群众的深切牵挂送到千家万户。

  (二)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奖和“双模双先”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表彰获奖集体和个人,并邀请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

 

  (三)开展收官总结成果征集活动。一是征集各县(市、区)委书记、五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承担专项扶贫任务的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扶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党委书记和农村第一书记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本区域本部门本岗位脱贫攻坚举措成就,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进行深入思考,认真总结的心得文章。二是征集收录市县层面脱贫攻坚实践成就、制度成果、特色做法、经验启示等综合性总结,以及各行业部门的专项扶贫成效总结。三是征集忻州脱贫百村案例。用案例总结忻州脱贫攻坚经验,推出一批在全省叫得响、有影响的整村搬迁、光伏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等案例总结,生动展示和介绍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实践成就、先进事迹。四是《脱贫攻坚忻州谱》征稿。内容包括英雄篇、先锋篇、模范篇和群英篇4个系列。英雄篇主要收集整理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殉职的8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先锋篇主要收集市、县、乡、村各级书记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亲身感受、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模范篇主要收集获得省以上脱贫攻坚奖表彰的模范代表的典型事迹;群英篇主要收集脱贫户、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各专项部门和党政机关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五是征集“我所经历的脱(扶)贫故事”。以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受益者、见证者为对象,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讲述记录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的脱贫攻坚故事。筛选优秀作品在市扶贫办官网、忻州扶贫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选登、刊发和展示,并向新闻媒体、上级扶贫部门网站、公众号推荐推送。组织部分脱贫群众典型和驻村帮扶模范干部,开展巡回演讲,讲脱贫故事,谈帮扶感受。

  (四)开展丰收节活动。农民丰收节期间集中推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一批企业及产品品牌,集中帮销助销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集中宣传全市特色杂粮产业及脱贫攻坚成效,激发全社会关心参与扶贫工作的热情,加快产业振兴步伐。

  (五)举办全市脱贫攻坚成就展。线上线下同步展览展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生动实践、特色亮点和重大成就,展示贫困地区生产生活变化和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加大“扶贫日”宣传力度。市县主要媒体集中报道脱贫成就经验、典型事迹;通过短信平台、户外大型LED屏、出租车(公交车)顶灯等,推送主旨鲜明、创意新颖、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短信和公益广告,号召全社会参与扶贫脱贫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凝聚社会正能量。

  (七)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导“两代表一委员”、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深入开展结对帮扶、人文关怀等志愿服务,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宣讲脱贫攻坚政策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贫困群众的深切牵挂送到千家万户。

  (八)开展消费扶贫帮销助销活动。一是开展“十进”对接承销活动。组织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社区、进商超、进电商、进旅游景点、进劳务市场“十进”活动。二是公号平台助推消费。10月初,《忻州扶贫》公众号,每日推出一名致富带头人,帮助其推介优质农特产品,以消费助农增收并扶持致富带头人创业。

  

 二、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一)

各县开展地域特色系列活动。一是各县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展示脱贫攻坚重大成就、推广学习脱贫攻坚好的做法、推介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开展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组织脱贫群众现身说法感恩奋进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二是忻府静乐、原平宁武、定襄偏关三对县际结对帮扶县,集中开展帮扶活动,深入推进县际结对帮扶工作。
 

  (二)

各成员单位开展行业特色系列活动。一是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开展实地调研、政策宣讲、消费扶贫等系列活动。二是深入推进企业合作帮扶、专业人才挂职帮扶、学校医院对口帮扶,组织开展深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活动,总结经验,选树典型;组织驻县大队长、科技挂职干部、金融挂职干部,围绕干部驻村帮扶“七大行动”、新技术推广、金融扶贫、产业发展等开展帮扶工作;组织结对帮扶院校到贫困县开展助学、助教帮扶活动,组织医院到对口帮扶贫困县开展医疗咨询、专家讲座、救助义诊等活动。
 

  (三)

包村帮扶单位开展“感恩奋进教育”系列活动。一是单位主要领导到帮扶村,开展入户访民情、现场解难题、助农秋收、消费扶贫、资料归集、慰问一线帮扶干部等活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遍访贫困村困难群众,一线解决问题。二是结对帮扶干部看望走访贫困群众,深入推进“一网三超”社会扶贫和消费扶贫。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感恩奋进教育活动,引导脱贫群众感恩帮扶、自强奋进,开启脱贫奔小康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