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驻村帮扶“三大三送”专项活动的紧急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0-12        大    中    小     

忻州市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驻村帮扶“三大三送”专项活动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单位,省驻忻单位:

为积极应对近期全市范围内的强降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关键作用,全力做好农村减灾减损抢收抢种工作,兜牢防止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经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驻村帮扶“三大三送”专项活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对照国考省考指标,立足关键时期,抓住关键环节,以各级驻村干部、农村第一书记为主体,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为主责,以开展“大走访、送温暖,大排查、送服务,大帮扶、送保障”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大三送”专项活动。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严实的作风,做好帮扶工作,做实帮扶成效,切实以高质量的巩固成果和高标准的工作要求迎接国省大考

二、动内容

(一)开展大走访、送温暖。各级驻村干部要进一步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措施到村户”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三保障”内容,集中利用有效工作时间,对所驻村、脱贫户进行摸底调查、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近期强降雨导致农户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重点关注农户房屋漏雨开裂、雨水倒灌饮用水井、引水管道损毁等影响“三保障”成果巩固的内容,把脉群众期盼,及时开展帮扶,全面巩固拓展“三保障”成果针对义务教育,协调教育部门做好校舍安全的普查工作。针对医疗保障,协调卫健、医保部门落实好健康脱贫政策,重点对村卫生室、乡镇医院的医疗用房安全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脱贫群众能随时就医。针对住房安全,协调住建部门在改造存量危房的基础上,及时做好新增危房的鉴定改造工作,特别是对老旧房、土窑洞、易发次生灾害地质的房屋要高度重视,一一过筛,确保安全。针对安全饮水,要协调水利部门抓紧抢修损毁的安全饮水管道设施,改善雨水倒灌机井的水质,采取调水、储水、防冻等措施有效解决个别地方损毁性缺水、资源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等问题,健全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制,做好安全饮水工程的运维管护。

(二)开展大排查、送服务。各级驻村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围绕农户息息相关的水、电、路、房、网、暖等生产生活设施,沉下身子,迈开步子,逐村逐户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采取服务措施,降低受灾影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一要持续做好上门到户服务,对村内受降雨影响的脱贫户进行调查摸底和上门慰问,认真细致解读宣传防汛救灾相关政策,抓紧协调解决群众饮水、住房、供暖等急难愁盼问题,消除群众的担忧和顾虑。认真做好巡查排险服务,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对公路沿线、沿河两岸险段、低洼地区进行巡视,对地质灾害多发点和处于滑坡、地陷隐患地带的农民住宅及周边区域和交通要道进行详细隐患排查,做好查灾核灾报灾工作。三要重点做好灾后重建服务,配合当地政府和行业部门重点关注因强降雨导致的电力、道路、通讯设施损毁以及农业受灾、地质灾害、供暖困难等情况,做好农户转移安置、设施应急抢修、灾后重建等工作。

(三)开展大帮扶、送保障。各级驻村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围绕粮食秋收、过冬取暖、政策落实等农户关心关注事项,开展针对性帮扶,提供全面保障。聚焦粮食秋收抓帮扶,重点关注老年户、重病户、孤寡户等无劳力或弱劳力群体,通过组建秋收志愿服务队、协调农机专业合作社帮助、倡导邻里互助合作等方式,克服降雨影响,抢抓有效时间,帮助农户做好粮食的收割运输、晾晒仓储等工作,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特别要切实发挥农机秋收的关键作用,加强农机调度协调,及时做好农机检修和技术服务指导,提高收获效率。聚焦冬季供暖抓帮扶,要结合全市清洁能源取暖及早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切实摸清农户冬季生活状况和物资需求,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清洁取暖进度,提前做好困难群众的棉衣裤棉被等物资储备,做好牲畜越冬饲草料储备检修家庭取暖设施设备,确保农户安全温暖过冬。聚焦政策落实抓帮扶,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灾后恢复生产、分散风险和经济补偿功能,对于受灾的农户及时协调保险公司、镇村干部深入现场勘灾核损,及时理赔到位。同时做好当前生产指导、农情调度、信息发布、防灾减灾、舆情引导等服务工作。

三、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驻村干部要切实认清当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驻村帮扶“三大三送”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手段,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迅速认领任务、进村入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组织好此次活动,以钉钉子精神开展好此次活动,认认真真落实,扎扎实实推进,决不能走过场、搞形式

(二)压实各级责任县乡两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统筹配置驻村力量,组织开展具体帮扶工作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具体指导,支持驻村工作队落实各类帮扶政策措施。包村单位党委(党组)要承担帮扶责任,对所包村的帮扶工作负总责,定期研究工作,关心爱护干部。各级驻村干部要扑下身子扎实干,深入推进“三大三送”专项活动

(三)突出工作实效。各级各部门饱含热情开展驻村帮扶“三大三送”专项活动。各级包村干部要带头示范,驻村到户,在一线开展工作;结对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各自帮扶户逐户“三大三送”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和农村第一书记要吃住在村,全脱产投入帮扶对照各项工作的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对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困难,要主动作为,及时化解,坚决杜绝敷衍塞责、等靠推脱等问题,努力做到有目标、有方法、有结果,确保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忻州市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