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的通知

日期: 2023-03-17 来源:

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区乡村振兴局(中心),市局各科、站:

按照《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及安排的通知》(忻办字[2023]3号)文件要求,市局牵头承担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的5个个性问题之一,即“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为扎实做好专题调研工作,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拟于近期分别带队,分组下县,围绕全市巩固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围绕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讲话中提出的12个全省重大共性问题和5个事关忻州高质量发展的个性问题,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1年、3年、5年分阶段行动方案,明确全市上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施工图、任务书

二、调研时间

2023年2月27日—3月25日

三、调研主题

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四、调研分组

    第一组  带队领导:杨春枝

调研县:五台、代县、繁峙、静乐

调研重点:1.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2.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3.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第二组  带队领导:梁建文

调研县:河曲、保德、偏关

调研重点:1.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2.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3.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第三组  带队领导:郝瑞光

调研县:宁武、神池、五寨、岢岚

调研重点:1.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2.加强资金项目管理;3.强化巩固衔接要素保障。

第四组  带队领导:戴江峰

调研县:忻府、定襄、原平、五台山风景区

调研重点:1.加强脱贫劳动力培训务工就业;2.健全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机制;3.关于粮食生产和提高农业效益。

五、调研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全市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调研是局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局机关各科要把此次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调研分工,聚焦未来1年、3年、5年目标任务,制订分阶段行动方案。同时,要积极与市直行业部门做好沟通,如实提供相关数据资料,全力以赴做好调研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好调研任务

(二)高效开展调研。各调研组要紧紧围绕“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这一主题,结合“十稳十新”政策举措,紧盯十项调研重点,实事求是,深入一线,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吃透实际情况,掌握实际数据,查找当前巩固衔接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政策引导、重点督导、工作指导方面的对策举措,形成调研报告。

(三)抓好协同配合。各县(市、区)要从12项调研重点中选取3个,提前针对性进行研究思考,针对性查找具体问题,针对性选取调研点,针对性收集相应的县级支撑数据,并提出针对性强、实操性强的对策建议,形成相关情况报告。通过专题调研把上级政策精神转化为接地气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有力有效的工作实践。

)严守纪律规矩。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灵活运用走访回访、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蹲点式调研解剖式调研重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调研活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轻车简从,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影响基层群众正常生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