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原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记新原乡卫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赵素萍的扶贫故事

  作者:         时间:2020-09-08       来源:原平扶贫  大    中    小     

  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每一位扶贫工作者的使命,我是新原乡卫生院职工赵素萍,去年年底,组织选派我到磨头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几个月来,我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制度。不仅较圆满地完成了驻村帮扶工作,我个人的能力素质也得到了较大的锻炼和提升,今天我把我的驻村工作经历,在这里同大家汇报一下。

  2019年12月2日,磨头村书记刘生田开车接我进入磨头村,从此我便开始了我的驻村扶贫之路,说实在的,对于驻村扶贫这个词儿,我并不陌生,因为在电视报刊上经常看到,但对于扶贫工作怎么干,我却是毫无头绪,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仔细研读了省市各级关于驻村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对于工作中不懂的问题,我就向各级领导请教,向邻村的老队员请教,就这样,我驻村帮扶工作的第一步总算是迈开了。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职业要求我们在给患者诊断之前,首先要了解患者,掌握病情,驻村帮扶工作也是一样的,要想做好,必须全面了解掌握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我所在的磨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22户42人,他们中间有五保户、低保户、有身体残疾者、更有年老体弱者,为了和贫困户更好地拉近距离消除陌生感,我以医务工作者的身份来接近他们,我自备了一些医疗器械及日常生活小药品,每一次去贫困户家走访时,给贫苦户家中的老人量量血压,测测体温,就这样,渐渐的贫困户与我熟悉了起来,从刚开始的陌生人发展到成为朋友,从朋友又发展成为亲人,刚开始我还需要到每家每户去了解情况,现在贫困户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会主动来找我,与我谈心,和我交流,通过心灵上的互动,我们彼此都增强了帮扶与脱贫的信心,实现了我要被帮扶到我要主动脱贫的思想转变。

  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给国家的各项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同样也给我们驻村帮扶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疫情就是命令,职责告诉我,抗击疫情也是驻村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疫情期间,我和村干部一起执勤站岗,严把人口流动关,坚持每家每户走访,为贫困户送去慰问信和消毒液,普及抗击疫情的医学常识,消除人们的心中疑虑和恐惧。一次走访中,贫困户刘还宝的妻子因头痛而情绪低落,通过询问和初步诊断,怀疑是青光眼所导致的头痛。随即建议老人尽快下太原眼科医院就诊,因此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治疗,直到现在,老人还逢人就讲,如果不是工作队,她的眼睛可能就失明了。

  贫困户刘润宝,已经80多岁了,耳聋并且反应迟钝,他的妻子田芽芽有轻微的智障,当我第一次走访进入他家时,映入眼帘的是满面灰尘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土炕上铺着一张苇席,陈旧的柜子上零落的摆着一些生活用品,低矮、破旧的房子面临着随时倒塌的迹象,看到这些,我们心酸不已,紧急和村委主干协商打报告,为老人申请危房改造项目,目前,老两口已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中,每次见到我们,老两口脸上都洋溢着满足、幸福的笑容。

  贫困户赵翠婵在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本人患有甲状腺癌,住院做手术多次,把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的负债累累,生活质量明显下降,为了帮助她家庭真正脱贫,为她夫妻二人办理了低保指标,并且对她破烂不堪的住房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当我们驻村工作队进驻磨头时,我经常去她家中看望她,为她讲解康复知识,给她讲解生活激情的事例,现在,翠婵姐与我处成宛如姊妹一样的关系,为此,她夫妻二人特地书写了一副对联发自内心的感谢我们扶贫队员,感谢政府,更感谢党中央的好政策。

  我的母亲今年72岁了,一个人生活。通常我白天上班,晚上回家陪老母亲,当她知道我需要全脱产驻村扶贫工作时,我的母亲二话没说,叮嘱我“萍儿,你去吧,好好干,不用惦记我,我没事儿。”我的老公在外地工作,平时他的工作也很忙,但是他知道我需要全脱产驻村帮扶时,老公承包了全部的家务和孝敬双亲,并且在双休日期间尽量让我多休息,同时在工作上时刻给我鼓励,让我认真仔细的做好这项工作,亲人的支持对我来说是非常的至关重要,亲情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扶贫工作当中。

  从来没有离家在外居住过的我,在严格执行驻村五天四夜时,黑夜漫长,内心恐惧的时刻,我自己在内心挣扎过、委屈过、无助过、更觉得迷茫伤心过,在经过内心挣扎斗争后,我终于克服了在村居住的困难。在村委大院居住,在村委大院生活,刚开始我们吃饭时只能开水泡方便面吃,到现在购买了锅具自己动手做饭吃。刚开始村子里没有网,我只能用自己的移动热点流量办公,以至每个月的电话费用都过百,到现在村里用上了互联网办公。这期间,村民们经常自发地为我们送来各种自产的新鲜蔬菜,我记得有一次早上六点左右,有人在敲我的门,当我穿上衣服出来一看,门口放着一堆新鲜萝卜,豆角,黄豆和自制的辣椒酱……很多温暖感人的场景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在驻村帮扶期间,我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共同生活在磨头这块亲切的土地上,以至于看门人老祥对我们产生了深深的依恋,经常会念叨说,“素萍,你们走了以后,我会经常想你们的。”偶尔外出有事离开村时,村民都会问,“这几天怎么没见着素萍?”每次回来的时候,村民们更是会亲切的打招呼“素萍,回来了”“素萍,你要吃饱,吃饱了才不想家”这些朴实的话,到现在想起来还是让我感动不已。

  寒往暑来,我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已经九个月了,在这九个月的时间中,我从一无所知的“小白”到现在能够圆满完成各级领导安排的工作,离不开督战组同志的辛苦指导,离不开乡、镇领导的培养,离不开村委干部的扶持,离不开帮扶对象的配合,更离不开和我一起战斗在扶贫战线上的同事。在驻村扶贫期间,我从贫困户身上学到了很多生活知识,他们吃苦、节俭、坚韧、乐观的生活态度,他们虽然清贫,却热爱生活,虽然清贫,却有颗愿意改变的命运的心,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也让我对人生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他们让我提高了自身修养,焕发了把工作更加做细做实的动力,这些都成了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胜时刻,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所有的工作队员将一如既往做好各项工作,在驻村扶贫工作即将接近尾声时,虽然我们做的是一些应该做的工作,但是离组织的要求还差很远,希望各级领导和同事们从严指正,同时,在扶贫大潮中继续奉献我的一点微薄力量。

  新原乡卫生院驻村工作队

  2020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