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代县:撒下一片绿 收获满眼春

  作者:         时间:2020-09-21        大    中    小     

  

      张俊成,出生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91年毕业于忻州师专政史系。2009年,这个跳出“农门”的儒雅书生怀着满腔热血重归土地,开始种树。这一种就是十余年,这一种让他从此再也无法同养育他的土地割舍、同那些树苗割舍。

  2009年他自筹资金成立了山西雁门万达苗木有限公司(原代县万达苗木有限责任公司)。刚开始,由于资金有限,雇不起多少人,他就自己上手,平整土地、栽树、浇水,什么活也做,吃住在地里,每天灰头土脸的,俨然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走在树地里,我的内心特别平静,就会忘记许多的烦恼。”他总这样说。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坚持,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一家集苗木培育、种植、销售、科研及绿化工程施工于一体的规模化综合性苗木企业,总投资1.09亿元。有苗木基地7000余亩,品种主要为油松、樟子松、云杉三个常青针叶树种,苗木质优、量大、规格全,是晋、蒙、京、津、冀地区的优质苗木输送地。从2米——5米左右的树苗有300多万株,是山西省最大的常青树育苗基地。

  站在代县城东20公里处G108国道旁,一眼望去,成片的树苗横成排、竖成行,构成了一道道宜人的风景线。附近十里八村的百姓一谈起万达苗圃,都会不约而同地夸赞,因为万达苗圃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2015年,雁门万达苗木有限公司与景业园林绿化(北京)有限公司合作,成为了该公司的苗木基地。此外,公司发展了造型油松基地,2018年培育造型油松10多万株,填补了我省造型油松培育的空白,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造型油松培育基地。2018年公司喜讯不断,造型油松喜获第六届山西苗木及花卉博览会苗木类金奖。

  “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郁郁葱葱的7000余亩苗木基地,涉及枣林镇10个自然村、土地流转户近23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51%以上。张俊成说:“在创业路上,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一个朴素的心愿,十余年来,企业在致力发展生态经济的同时,饮水思源,情系贫困群众,在苗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即使是自己到处借钱也从不拖欠工人工资。公司每年用工总数在40000个以上,80%为贫困人口,年支出工资300余万元,带贫覆盖面大且成效显著。“看到村里的可怜人,俊成能帮则帮,总会安排他们来地里做些力所能及的活,让他们有个稳定的收入。”张俊成的善良有口皆碑。他还对一些有特殊困难的人们予以特别关照,把爱心撒向了雁门大地。事实上,来苗圃打工的,绝大多数是年龄在50岁到70岁之间的老弱病残户,相对简单稳定的工作,让这些没有一技之长的困难户有了较为可观的收入。让贫困户有活儿干,有工资挣,这是万达苗木人的心愿,也是企业真扶贫、扶真贫的真实写照。该县西留属村65岁的贫困户王二良,患脑梗多年,行动有不便,身体不协调,去别处打工没人要。看着老人可怜,公司负责人让王二良老人和老伴来苗圃打工,多年来,老两口在苗圃锄草、栽树,每年可挣1万多元。还有显旺村69岁的杨计莲老人,早年守寡,儿子去西藏当兵6年,误了结婚的年龄,娶了人贩拐来的四川媳妇,不料生下个孩子后就跑了。由于儿子打工在外,老人的生活很是困难,公司也把她收留到苗圃来,每年可挣1万多元,抚养孙儿读书成人,这让祖孙二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苗圃所在的这一片区域,历史上一直是严重缺水的干旱区,严重地影响了公司的发展和当地百姓的生活生产。2011年的冬季,公司请来专家和专业打井队尝试打深井。井打到100米时还没有出水,按照打井队的惯例便该放弃作业了。但为了改善附近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公司负责人还是坚持再继续往下打。等到打到160米深处时,水终于出来了。这一次成功实践后,县水利部门又陆续在苗圃所在的区域成功打了6眼深井。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也印证了他的境界和情怀。

  大胆实践促企发展带贫益贫长效机制

  本着“合作共贏、以民为本”的原则,张俊成勇于创新和尝试,积极探索“保农民增收、促企业发展”新模式,践行初心和使命,让企业走得更远,让贫困户钱袋子更鼓。

  紧跟政策,创新经营模式。一是流转土地,让农民资产收益。

  公司大面积流转农民土地,租期为十年或十五年,每亩土地一次性付给农民流转金4500元(十年)或6750元(十五年)。十年来,公司共流转西留属、鹿蹄涧、望台、显旺、西村、东村、长畛、何家寨、槐树院、沱阳等十个村7000余亩土地,其中涉及贫困户1100户3600余人的4730亩土地。农户原来种玉米,辛苦一年亩纯收入不足400元。把土地流转到公司后,每亩土地年可获得450元租金,旱涝保收。二是资金入股,给农民保底分红。对于把土地流转金入股公司的农户,不论盈亏,公司每年底都付给保底分红。按流转10年计算,每亩流转金为4500元,如果入股公司,每年可分红540元(每年5月1日前准时发到农户手中)。如果农户想退出,可随时抽取股金并按实际入股天数计算并给付分红(年收益率12%)。目前,公司已吸纳165户贫困户的土地流转金152万元,每年保底分红18.24万元。三是就近吸纳,增加工资性收益。

  苗木产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从平地、挖坑、起苗、运苗,到働草、打药、施肥、灌溉,从栽植、疏枝、造型,到巡林、防火、管理等,每个环节都需人工操作。公司每年用工总数在40000个以上80%为贫困人ロ;劳动报酬分为计时工资和计件工资,每人每天收入55-350元,公司每年支出工资300余万元。

  扶贫又扶志,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张俊成积极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科研团队联系合作,对员工定期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经过培训,贫困农民学到了技能,其中有17人受聘于北京的一些园林绿化公司,有23人成为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技术骨干。

  金融扶贫,确保贫困户受益。经代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人保财险代县支公司、枣林镇人民政府、胡峪乡人民政府联合评估,公司成为金融扶贫实施企业。2017年3月29日,全省首笔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在雁门万达苗木有限公司发放,公司与270户贫困户合作,实际用款1350万元。公司每年付给贫困户每户3000元帮扶收入,连续给付三年。至目前,243万帮扶资金已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合作造林,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公司与31户贫困户共同成立了亿达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 2017、2018、2019三年承揽代县通道两侧荒山绿化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共3000余亩,累计用工8000多个,人均增收5000多元,让贫困户在参与造林营林、管林护林、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实现稳定脱贫、集体脱贫。

  公司2018年秋2019年春季,雄安新区植树造林项目中,万达苗木成为雄安新区的抢手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余年来,张俊成主动承担起发展生态经济和生态扶贫的社会责任,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使公司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十余年来,公司累计支付贫困户土地流转费、帮扶收入、股金分红及务工费用等5600余万元,帮扶近1300多贫困户,4000多贫困人口逐步脱贫。公司被授予山西省2018年度和2019年度“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荣誉称号,是代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