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脱贫先锋】凌云直上破苍穹 匡扶济业裕民生--——记穆清臣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21-01-06        大    中    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的,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在2019年两会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央的积极统筹、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周密部署、乡村两级党组织的协调落实,以及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实时,一个承载市委、市政府信任与关切,饱含企业与农民双方共同美好愿景的乡村振兴公司应运而生。忻州涌盈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犹如一颗破土而出的“嫩芽”,即将含苞待放。以“生态环境治理、三农产业提质、文化素质提升、新型农合创建、全面脱贫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保障体系实施”七个方面开展“实施绿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公司创建伊始,成立了以穆清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组,多方协调,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几经率领团队前往岢岚宋家沟、大同灵丘美丽乡村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并数次召开座谈会与专家学者进行农业专业知识交流,汲取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开启精准扶贫帮扶之路。

  穆清臣同志用一种情怀来种下一颗三农梦,凭借着满腔热血倾全力为乡村注入一股“活化剂”,战天斗地,誓为老百姓创造一个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美丽家园。

  白天率领团队躬身一线指导施工,晚上挑灯夜烛批改文件,不管寒吹烈晒,还是风餐露宿,心中的信念从没动摇过,甩开膀子带领团队往前冲,靠着心中的这份坚守,用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来点亮千家万户百姓,做一轮照亮前行道路的明月。

  宏伟蓝图、区域规划都要经过研究探讨,层层把关,周密部署;踏勘、设计、科研中的每一项数据,都要经过反复推敲、核实论证,确保精准无误;施工现场的每寸土地都会严格按照标准比例执行,秉持优良严谨的工作作风,将科学的态度一以贯之。

  公司把忻府区解原乡神头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树样板、立标杆,用好用活土地政策,将特色整治融入其中,秉承生态+理念,把山水林田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因地制宜,将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重组空间结构,实现土地资源的综合有效利用,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神头村穷乡僻壤,有300余人口,往年主要依靠谷子、玉米、大葱、高粱等传统农作物种植来维持经济收入。由于受地形和资金等条件的限制,村庄状况一直未能有所改善,出行道路坑洼,崎岖不平,给附近的村民造成不便,村庄几乎呈现半封闭的状态;田野里沟壑纵横,梁茆交错,撂荒地居多,水土流失严重,未能有效合理利用,造成资源浪费;耕地上土壤贫瘠,靠天吃饭使得常年干旱缺水,粮食增产困难,农民增收较低;农村生产力低下,农民依靠传统手工劳作方式进行生产,田间组织管理能力差,产业结构单一且薄弱。生态脆弱与贫困高发在这里相叠加,靠山却不能吃山,守着一方水土却养育不好一方人民。

  交通是地区发展的前置与命脉,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道路通畅才能实行引进来、走出去战略规划。

  2019年,公司出资244.5286万元协助忻府区交通局完成《忻府区贫困村土陵桥-神头“畅返不畅”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全长9.138Km,项目建成后提升了居民的出行品质,改善了区域投资环境,也动态增加了区域流量,对美丽乡村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2020年,投资建设忻州市忻府区“四好农村路”道路建设(第一批)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4408.94万元,项目共104.466公里。目前项目已完成9条道路施工,项目建成后可提高农村道路的通行能力,优化区域交通运输网络,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解决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服务均等化。

  区内道路条件差,坡梁上有当地群众自发形成的土质路面人畜小道,路面较窄,坑洼不平,雨天泥泞,间断不连续,生产生活多有不便,沟底基本无路。因此,新建田间道和生产路成为提升道路通达度的第一步。经过改造后,各级道路交叉连接形成了道路网络系统。

  古有诸葛先生兴修水利、开拓农田、发展生产之丰功伟绩;今有当代愚公引水灌溉、建设三农、振兴乡村之华彩篇章。

  干旱缺水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重要瓶颈。穆清臣同志发扬新时代的大寨精神,想农民之疾苦,为民办实事好事,带领团队运用凿山取水、兴修水利,变废为宝、引水灌溉,收集雨水三种方式汇流来满足大量水利灌溉需求。采用大型机械化平移式喷灌灌溉系统,满足发展高效农业所需。

  为避免雨季多发期,雨水对农田造成冲蚀而蓄积大量雨水,在沟道内砌筑一条浆砌石的排洪渠,做好抗洪排涝排水工程。做河流湖泊的清道夫,让如诗美景走进人们的生活。

  同时,为节约用水以及减少人工灌溉的成本,开源节流,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农业节水行动,运用雨水收集系统灌溉滴灌系统,来绿化道路两边的防护林。“挖淤泥、清河道、铺管道、强堤防,涌盈公司做得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村民们感叹道。

  荒山荒坡变成梯田,旱地变成水浇地,形成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满目苍瘪的土地上形成了田成方、路成行、林成网,设施完善的治理格局。曾经田野里黄土飞扬,现在成了一道道塞上绿洲。

  生态绿化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课题。为有效的防风护路,保护农田,道路两旁种植国槐作为防护林,用于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在沟道两侧的边坡呈阶梯型削坡开机,种植紫穗槐,防止水土流失;在裸露的坡面采用植物防护,播撒草籽增加植被覆盖率,镶嵌水泥预制块,确保边坡的稳定性,种植苗木、经济林来建立生态防护屏障,增加美观功能,打造景观效应,提高经济效益。

  产业兴旺是打开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由于机械碾压较紧实,结构差,通气透水性差,养分含量贫乏,土壤熟化程度低,必须对整理后的生土运用生物防护措施等技术手段进行改良,提升地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稳步提高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新增粮食产能指标,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计划得以兑现。

  首先,立足地方实际,在做强做优传统主导农业的基础上,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梯田间作种植谷子和黄豆等当地特色农作物来夯实绿色、有机种植生产基础。打造出特色种植、特色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绿色循环基地,建成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生产国家级示范基地并培育一批种苗、育苗基地。

  其次,挖掘资源优势,不局限于山水林田湖的综合治理,还致力于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开发。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基地路线加精品主题农业。在景区主道路两侧、树间采用套种的方式,开展蔬菜、瓜果类等设施农业种植区;在广场前、双湖两边、停车场、环湖步道周边合理规划,聚焦打造桃花谷、杏花谷、梨花谷等果树种植区,真正有效利用了每一寸空间,做到了不留一片空地。

  激发项目区的内生动力,延伸产业发展新动能,做强一批产业链条,并在产品横向化、多元化方面下功夫,开发和探索功能产品,做有品质的绿色循环产业;运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农业生产,为农民提供农机设备、种植技术和资金渠道的支持,采取订单农业模式,扩大农产品生产;利用“谷农缘”电商线上销售模式和涌恒商贸线下销售通道,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实现企业和农户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再次,开拓视野格局,致力于把神头项目区打造成集科技展陈、休闲垂钓、登高观光及智慧农业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观光示范园。以“一轴一带两心三区”为布局,一轴是智慧农业公园旅游发展轴,一带是中央梯田花海景观带,两心是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冰雪双池观光中心,三区是休闲旅游度假区、锦绣忻州农产区、乡村田园体验区。一方面要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产业链、实现六要素的综合配套发展;另一方面,坚持“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的发展理念,全面形成一个以农业为基础,加工、物流、电商、展销为主体的一体化产业集聚区,采用农业+科技+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忻府区全域旅游发展核。

  数字化带动了农业发展魂,高科技托起了乡村振兴梦。乡村振兴展示中心全面引进5G+智慧科技物联网技术,弥合农业数字鸿沟,构建农业生产科学管理智能化决策系统,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远程监控、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使传统农业更具“智慧”,让农业现代化进入快车道。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打造“从种子到餐桌”的幸福。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扶贫就是扶知识、扶技能,扶智慧。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在忻府区共计开展4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受益农户160人,培训内容包括果树田间管理、林木栽培管护、畜牧养殖等各类农业技能。通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升了农民知识水平,使其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力量。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各层次的良性互动、各要素的提速增效,强化与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科院的人才战略合作机制,发挥高等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产学研基地、新品种展示区,为农业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预期性知识储备和技术支撑,形成以农业为研究核心的技术团队,对重大关键实用技术进行科技攻关,解决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反哺农村是使命也是义务,在穆清臣同志的组织下为神头村及周边九个村共计415户贫困户赠送了价值十万余元的米、面、油等慰问物资,为扶贫事业做出有效支撑。在2019年9月20日,公司获得了忻州市2019年度市级扶贫龙头企业荣誉和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

  同时,为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丰富农村文化业态,加强农村精神文化活动建设,出资2.5万为神头村村民献上文化戏曲最美视听盛宴。

  回望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从孔子的“富民思想”、屈原的“美政理念”,到朱熹的“足食为先”、康有为的“大同之道”,每个时代对富民裕民的追求从未停止。

  项目实施以来,在忻府区组织流转土地5283.5亩、承包土地2046.24亩,为当地农民及乡村带来直接经济收入142.61万元/年。

  村民不仅可以从土地流转中获得收益,还可以从产业种植、园区建设、园区管护等一系列生态建设中获得劳务收益,产生经济收入大约为40万/年,可为10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水泥预制块加工厂可为60个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村民们在运输和安装中预估可获得劳动收入50多万。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真正实现了农民有事干,家家有收入,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神头村旧貌换新颜,荒山变良田。在穷山沟里造出“摇钱树”,把荒凉变现成“聚宝盆”,再次踏入神头山,金灿灿的油葵开满漫山遍野,一片花海汪洋,格桑花的种子撒播下希望之光。

  青山排闼来,绿水身边绕。村民们现在足不出户,在家附近就能看到如诗美景,闲来无事都会来这里转一圈,村民们从此都过上了绿水清风总相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生活。

  两年多来,涌盈公司在忻府区已立项项目总计投资22476万元,其中土地综合治理投资20052万元,产业项目及公益项目投资2424万元,实施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共计15个,累计施工面积达15000亩,可实现新增耕地4046亩,中低产田提质改造7500亩。

  以神头和神头山示范项目为中心,李家垴项目区、下庄等三村项目区在乡村振兴的版图里已染上了色彩,同时,周边的神头二区、合索乡一至九项目区现场机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正在掀起另一幕高潮。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真抓实干,勇立潮头。在穆清臣同志的带领下,以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蹚出一条兴村、富民、强农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