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榜样】不忘初心 做脱贫攻坚的基石--记张磊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21-03-23        大    中    小     

  2017年8月,经忻州市委组织部安排,山西省忻州监狱民警张磊被委派到繁峙县柏家庄乡安乐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干就是三年,他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热心打动民心,用真心换得真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使命和担当。他用行动和实迹感动着人们,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好评,大家都冲他伸出了大拇指。   

  

  坚定信念热情高        

  

  他所在的柏家庄乡安乐庄村为贫困村,2014年开始建档立卡,2017年底整村脱贫。全村总户数265户,674人;常住人口103户,189人;外流人口162户,48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260人。在工作中,他逐户走访,认真排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生矛盾就同村民坐下来讲明政策,说明道理,让村民正确认识扶贫工作的意义和目的,使村民从思想上产生了极大的转变,极大的稳定了村民的情绪 

  刚到安乐庄那年,因为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村民基本以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来源,有养殖的也是极少数,收入有限,为此经过分析研究,他同村两委一致认为村民想要脱贫致富就必须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正好县里面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比如能繁母牛养殖、户用光伏发电、发展箱包加工等等,很适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于是,他挨家挨户地去了解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并鼓励他们大胆实践,放开手脚去干,同时帮助他们申请政策支持、办理银行贷款、联系加工项目、购买机器设备,经过一番努力,总算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至目前,全村共有33户养牛户,共发展养殖能能每母牛300余头,户均年增收20000元,安装户用光伏发电设备38套,户均增收3000元,箱包加工厂也运行了三年时间了,带动贫困户14户,年均增收10000元左右,实实际际解决了村民赚钱难的问题。 

  2017年年底,正值全村脱贫验收。当时因为安乐庄村是全县第一批参加脱贫验收的,看着资料目录上三四张A4纸上满满的内容,头都大了。但得益于他平时基础工作做的扎实,刚到村那会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回来就把好多基本信息全部录入到电脑里面,包括全体村民的户籍信息,家庭成员信息,历年来落实的帮扶政策及受益情况等等,为这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节约了不少时间,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村两委成员天天加班加点,每天晚上弄到11、2点,用了一个多月才把资料整理完。期间,可以说是三易其稿,光A4打印纸就用两箱多,总算在最终的验收工作中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圆满完成了这个任务,受到各级各部门的好评。 

  

  坚持原则履职好    

  

  作为单位的“一把手”,他始终认为,扶贫办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部”,工作推进中的“排头兵”必须身先士卒。虽是年近五十的人,还跟其他县市20多岁的年轻人一道,多次到省参加业务培训学习,回来后及时培训乡村干部,有时候声音嘶哑了,就通过QQ群或微信群传达最新精神。经常奔波于第一线,进村入户,嘘寒问暖、问计于民,时刻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只要自己能做到的,不管是份内工作还是份外工作,他从不推给别人,总是自己亲力亲为。为了能及时完成上级部门工作任务,经常加班加点,很多时候都是啃着馍片和干吃面当午餐,累了就在办公室里躺会,白天忙不完的事,他晚上接着干,经常加班加点,好多时候忘了跟门房打招呼而被锁在办公室里面同事常常和他开玩笑说,你头上的头发本来就少,这个主任当下来,估计就秃了。由于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受到省、市扶贫办的肯定。  

  

  强化沟通当“军师” 

  

  通过这几年的经历他发现,一个村的好坏,跟村干部有很大的关系,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是村子落后的主要原因,加上现在的村干部普遍都年龄老化,对于新的政策和事务,理解不够透彻,所有开展起工作来总感觉无处下手,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他给自己定了个位:“军师”。当他们无从下手的时候要给他们理清思路,让它弄明白为什么,再从旁协助,帮制定计划方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记得刚来那会,因为工作上的原因,他跟村支书经常两个人就在村委会里“吵架”,直到把事情弄明白为止,既解决了问题,又搞好了关系。 

  

  构建团结、奋进的基层党组织    

  

  认真开展“双日双评”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组织全村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县重要文件精神观看相关视频等活动,使全村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次的党性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驻村党员积极加入到村委会日常管理中来,并加对村“两委”的各类决策、决定的落实进行监督,有效得强化了党员意识,使共产党员的责任落到实处。 

  张磊同志这位“第一书记”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我们应该为这样的“第一书记”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