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忻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不负使命担当 谱写忻州脱贫攻坚的壮美篇章

  作者:         时间:2021-04-07        大    中    小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忻州市扶贫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担当彰显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发挥参谋部的作用,履行总调度的职责,体现施工员的示范,冲在忻州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推动忻州市全市11个县全部脱贫摘帽,22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5.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四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突出改革创新,在“改”上求突破。忻州市扶贫办坚持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六环联动、破解“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的35条意见,整村搬迁810个村,腾退拆除810个村,复垦土地20385.3亩,指标交易14.5亿元,领跑全省,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的统一,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安置房产权办证全国率先试水,被国家发改委作为政策指引向全国推介。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忻州视察时对整村搬迁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在中央1号文件中推向全国。
      对标精准方略,在“谋”上出新招。忻州市扶贫办坚持理念创新,建立完善以“一清单、三体系、一制度”为主要内容的“131”重大政策重大措施落实推进机制,综合运用现场推动、案例推动、通报推动和督导推动等多种方法,把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位;坚持分类指导,主攻摘帽县,攻坚深度县,聚焦脱贫县,统筹非贫县,实现了脱贫时序合理、脱贫目标明确。
      强化横向协调,在“联”上下功夫。忻州市扶贫办坚持部门联动,协同发力。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着力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生态扶贫“五个一批”工程,治理面积和贫困户受益数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探索出防返贫的“忻保障”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全省首家提出并实施“1351”精神脱贫策略。建设光伏电站1568座,惠及13.57万贫困户,规模全省最大;电商扶贫示范县实现全市11个贫困县全覆盖;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达33家,数量均为全省第一。“忻州月嫂”“五台瓦工”等特色劳务品牌走出忻州、走向全国,成为忻州名片。
      不辱使命担当,在“干”上创一流。忻州市扶贫办坚持超越自我,自觉争创一流,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人人把改变贫困历史这件大事当作人生幸事,不忘扶贫初心,牢记攻坚使命,全办老中青三代人员,以苦为乐,夙兴夜寐,不计个人利益得失,看大局比奉献,看思想比作风,看服务比形象,强化落实力,提升执行力,硬仗、苦仗、恶仗一场一场接着打,难题、新题、旧题一道一道接着攻。以素能提升为抓手,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践行“善做善成”扶贫文化,凝聚“敢闯敢试”攻坚力量,筑牢了攻坚堡垒,锻造了脱贫铁军,塑造了新时代的脱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