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静乐:圆梦家乡电商人

  作者:         时间:2021-04-21        大    中    小     

  这是一段传奇,凭着高中学历,他和伙伴们抱团发展,硬是闯出了电商领域一片天;这是一份感恩,凭着对故乡的那份眷恋,他根扎在静乐这份贫瘠的土地上,硬是把父老乡亲的家常便饭通过电商传递到了五湖四海人的餐桌上;这是一项事业,他把创业的初衷与父老乡亲的脱贫紧紧的联系在一起,通过线上线下的成功运作,让家乡的亲人们从中脱贫、致富。他就是吕耀峰,年仅36岁,电商创业人,如今的吕耀峰,电商做的风生水起,红红火火,成了静乐电商的领军人物。

  吕耀峰的老家在静乐县赤泥洼乡,那是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赤泥洼沟深山陡,缺水少路,信息闭塞,是真正的穷乡僻壤。生活在这里的他亲眼目睹了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苦日子过了一年又一年。生性要强的他从懂事起就渴望走出大山,闯出一条新路。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家乡,他看到了商机,看到了农民辛辛苦苦种出的粮食有了走出大山的机会。2015年注资100万,成立静乐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己亲自担任总经理。公司主要业务就是通过乐村淘电商平台,销售本地特色产品,于是静乐莜面、豆面、小米等小杂粮先后上线,订单由开始的每天几十单到几百单,业务范围也从全省走向全国各大城市,业务越来越好。 

  为了让更多的村、更多的人了解电商,运用电商,他在全县范围内,面向贫困村、贫困户开发了110多个体验店。并且针对农村对电子商务的陌生现状,他邀请相关业内人士对体验店进行了电子商务落地培训、电子商务业务培训、农产品上行等系统的培训活动,通过系统的电商培训,让农民了解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及未来,让农民生活的走进互联网,让老百姓真正的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高效便捷的服务。贫困户在不影响农耕的情况下,足不出户就可以赚钱,2015年底,在他的带领下,公司销售达500多万元,带动全县110家体验店平均增收2000多元。 

  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大力实施下,吕耀峰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对建卡立档的贫困户展开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在电商销售运行中实施三优先办法,即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劳务、优先收购贫困户的农特产品、优先开展农产品网销、农技精准扶贫培训。其中优先直接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增收效果显著。2015年12月和团县委携手开展“冬季行动”中,他们拿出白面、大米、食用油等在赤泥洼乡会松沟村对17户贫困家庭进行了慰问,送去了温暖。 

  2016年,为了更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互联网+”时代红利。吕耀峰将静乐黎麦上线,紧接着静乐红土豆也跟着上线,当年销售黎麦10万斤。他采用“互联网+土豆”“乐村淘+精准扶贫”的模式,优先收购精准扶贫户的土豆,每斤收购价高于市场收购价0.1元,按照每斤增收0.1元计算,户均增收660多元,有效帮助贫困户增收。除了销售土豆外,还采用土豆换白面的方法,帮助农民以更低的价格拿到生活的必需品。 

  随着对电商的不断深入了解,他对网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生性聪明的他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对网店的运营销售等一整套流程了若指掌,他在各大平台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创业成功的喜悦,让吕耀峰的眼界更加广阔,线下农副土特产品的日渐走红,不仅使他看到了新的商机,也使他想起了山沟沟里的父老乡亲,他有了新的想法,他决定用自己的平台回报父老乡亲。 

  赤泥洼是他的家乡,那里盛产土豆,种植面积很大,产量也很高,由于地理位置的影响,每年的销售总是农民最发愁的问题。2017年,他回到家乡,搞了一次网络助农土豆销售,每一单土豆多卖4元钱,累计多销售26800元,然后把这笔钱全部买成了面和油,对赤泥洼乡10多个村,100多户贫困户进行了慰问,他不仅帮助家乡人卖出了土豆,还把利润回馈给了乡亲。 

  随后,吕耀峰和他的团队针对全县的农产品进行了大量的摸排走访,在掌握基本农产品信息的同时,了解到韩家会村农户有滞销的农家土鸡蛋,经过线上大力宣传销售,帮助其销售一空;张贵村的农民手里有5千余斤小米,由于没有销路还库存在家里,放到明年小米就不是最好的了,价钱也会下跌很多,吕耀峰亲自来到农户家里,帮助农户把谷子自己磨成小米,然后进行助农销售。 

  在吕耀峰的带动下,静乐一大批电商正在异军突起,极大的促进了静乐电商进农村服务建设,打通了农业小生产与电商大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由于在“电商+扶贫”方面成绩显著,吕耀峰曾接受中央电视台的专访。 

  他通过不断的努力,网店也日趋成熟,销售十分火爆,他成了淘宝上的小明星,成就感使他更加的干劲十足,更加的充满活力,他回报家乡的目光不止停留在赤泥洼,现在已发展到了全县。 

  2018年在贫困村长江村发起了助农脱贫销售土豆的活动,以每斤1元钱的高价(高于市场价0.4元)收购全村的红皮土豆,通过电商销售,并且从卖出的每单土豆中抽取一元钱返给贫困户,长江村29户贫困户,每人发放了1000元现金,共计29000元。 

  静乐农产品走出大山的同时,他积极邀请农业等部门,组织相关农产品的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组织了电商扶贫的专项培训,授人以渔,让广大贫困农户在收获当中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学会如何选种、培育、收藏、加工,甚至平生第一次知道了这些农产品还能通过上网卖到更远的地方,土疙瘩变成了金蛋蛋。加强互联网营销、策划、包装等的培训,把农产品上行网货化、品牌化,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效应,建设以农产品为核心的静乐特色电商。他的做法为静乐探索出了精准扶贫新机制,在促进新型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他受邀赶赴杭州参加了全国互联网大会。 

  电商产业的不断发展,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在他脑子里也逐渐形成了规模,玉米加工、黑豆加工、小米加工等一系列本地农产品加工项目也一一列入了他下一步规划之中。 

  2018年注资500万元成立了静乐县农耕归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年在辛村投资200余万和村委合作建成现代化玉米加工厂,于2019年投入了使用。同年,以订单农业作为扶贫措施,与辛村乡马圈滩、乔儿沟、张家庄等10个村123户农户签订玉米订单收购协议。春耕把种子发放给农户,秋收按市场价收购农户玉米,既节省了农户购买种子的投入,又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12月底,共收购订单玉米330多吨,金额363964.70元,人均收入约2600元(其中贫困户44人)。劳务用工24人(其中贫困户8人),共付工资199891.00元,人均收入8330余元。 

  今年他计划在丰润村投资150万元,新建小米加工厂一座,并且租赁农户土地500亩种植谷子。目前建厂土地审批手续正在办理,土地流转已与农户达成意向。 

  吕耀峰在他的电商路上不断的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他牢牢把握“补短板、重上行、扶精准”的理念,推动农村电商发展。补短板,培养一批了解农村、懂电商运营的复合型人才,增加资金投入布局物流运输,下大力气解决物流配送的问题,整合资源,畅通物流渠道;重上行,增强电商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更多关注农产品上行渠道,使线下优质农副特产资源和电商有机融合,拓宽农产品县域流通的途径,带动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促进农民增收;扶精准,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建立并依托贫困大数据,精准聚焦,统筹资源,牢固坚持三优先精准扶贫原则,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优先直接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增收脱贫,优先培训贫困户授人以渔扶贫扶志。 

  黄土地上走出去的他,尽管如今是身价百万的凤凰男,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没有忘记是这片贫瘠的土地养育了他,作为静乐电商扶贫的领头人,他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和担当,他始终坚信在电商扶贫这条路上,他将以更加坚实的步伐,更加饱满的热情,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更好的业绩,为建设美丽、富裕的家乡做出应有的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