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五台县扶贫工作队

  作者:         时间:2021-06-07        大    中    小     

  按照据省委统一安排,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14年开始对五台县蒋坊乡大峪口村进行定点帮扶。2019年又增加了东雷乡西雷村和上王全村两个帮扶村。6年来,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贯彻精准扶贫有关要求,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救助、“多对一”帮扶,共先后派出 317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全局干部职工持续对贫困户结对帮扶,扶贫资金及时到位、有效使用,扶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帮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全部脱贫,为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凝心共识,形成合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干部驻村与结对帮扶结合起来。通盘谋划、周密部署,让全局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  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去。局长带头进村入户,实地调研考察,在充分了解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可行的工作思路,让扶贫工作有章可循。局领导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帮扶情况汇报,认真研究解决,切实为驻村精准帮扶保驾护航。

 

  坚持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党建促脱贫。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积极落实各级脱贫攻坚的各项要求部署,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党建+精准扶贫”新模式,切实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心转移到为脱贫攻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夯实基础上来。

 

  坚持聚焦识贫、扶贫和脱贫各个环节,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和村两委精准聚焦识贫、扶贫和脱贫各个环节,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坚持群众主体。扶贫先扶志,注重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同抓并举,转变贫困人口的思想观念,激发群众主体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坚持目标导向。围绕脱贫攻坚总体目标,找准致贫原因,因人因地施策,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培训就业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落脱贫。

 

  坚持利用引进好帮扶资金,推进产业发展,为持续稳定脱贫构建牢固的产业支撑。我局利用老区贫困村帮扶项目资金建设的小杂粮加工厂,有效解决大峪口村和邻近村庄的粮食深加工问题,既提高了粮食种植的附加值又帮助部分贫困户就业;立足村里产业结构和地域条件情况,从实施养殖业规模化抓起,建设好养殖设施,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管理好惠民农机服务项目,由村集体代持,每年以成本价为村贫困户翻地、播种、收割,降低了农民粮食种植成本,提高了种植业经济效益;在现有大峪口村小杂粮加工厂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先进设备,努力打造蒋坊乡特色小杂粮加工消费平台,提高粮食种植的附加值;同时,充分发挥管理局服务保障职能特点和新建消费扶贫平台桥梁纽带作用,延伸农产品价值链,通过我局消费扶贫平台,依托自身服务保障职能,协调合作社为局属事业单位丽华大酒店、迎泽宾馆、晋祠宾馆等酒店提供定单生产,解决了“卖粮难”问题,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充分利用好土地和光照资源,使扶贫由“输血”转变为“造血”,大力推动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光伏扶贫为脱贫攻坚培育了新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为解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新手段。

 

  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为持续稳定脱贫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帮扶以来,我们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引擎,积极争取各有关部门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美丽新农村,努力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村民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争取协调县有关部门资金对村道路进行了进行硬化修整,并在周围配备了健身器材,方便了村民出行和健身;协调解决了村委会、卫生室、小杂粮加工厂取暖问题;协助村委、村医完善卫生室医疗器械、药品,确保卫生室达到标准化要求;协助村支部完善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提升硬件服务水平;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动员村民参与改厕工作,改善人居环境。特别是大峪口村工作队协助乡党委和村两委积极推进“并村简干”硬件设施打造工作。此项工作我局给予了资金上的大力支持。目前村委和村内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来村委办事、活动的条件更好了,更舒适了、心情也更舒畅了。现在三个村呈现出街道洁净亮美、文化场地设施健全、村风淳朴和谐的喜人局面,切实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动力。

 

  坚持实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加快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驻村工作队咬定底线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做好基础工作,切实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监测,确保村民饮用水质合格率达100%。严格落实摸底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力量逐户排查,确保群众住房安全。配合村两委管理维护好村标准化卫生室,确保人员设施配备齐全,把贫困户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对象,扎实做好农村医保工作。全面摸清贫困学生数量和情况,确保贫困学生全部享受到优惠政策、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因贫辍学现象,在“六一”儿童节,动员职工向村小学校师生赠送图书文具和运动服装等物品,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坚持以为民惠民为宗旨,着力打造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突出结对帮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切实为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提供组织保障。丰富乡村文化。举办了送文化下乡戏曲演出活动,把文化盛宴送到群众家门口。注重技能培训,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培育创业致富人。此外,通过发布信息、介绍岗位、帮助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增加收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要按照各级有关要求统筹谋划,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