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忻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产业扶贫工作站副站长陈宇鹏

  作者:         时间:2021-07-01        大    中    小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陈宇鹏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他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甘于奉献,热爱扶贫事业,始终把心思用在攻坚克难上,坚持把精力用在工作落实上,他在知重负重中励志笃行,在苦干实干中铸就本领,用工作实绩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6年12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由一名基层教师转岗成为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当时,他深知自己还是个门外汉,暗下决心要奋力赶超。他把学习研究政策和参与实践锻炼作为推动工作的法宝,主动向领导和身边榜样学习,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查询员到扶贫小额信贷信息系统管理员,从扶贫资金项目信息采集员到承担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自评任务,经过扎实工作和不懈奋斗,他由扶贫新人历练成为业务骨干,他说:“只有业务做得多,才能懂得多,方能成为行家里手”。2018年3月,他被县里选派到忻州市扶贫办挂职锻炼,面对更广阔的舞台和更沉重的责任,他勇挑重担,笃定前行,不断在学习和实践中找规律、寻思路、求突破,坚持用高标准、零差错的工作作风要求自己,井然有序、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工作。面对基层的疑虑和困惑,他找政策、查资料、寻办法,力求答复客观准确可行。他说:“上级安排的每一项工作都有其必要性,如果我自己都搞不明白,如何让基层的同志去落实,我们又怎么能把工作做好呢”。每每一项工作下来,对上对下沟通协调、报表数据校对审核,总能看到他忙不停歇的身影。挂职期间,他参与了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践行领袖嘱托决战深度贫困”全市现场推进会等省市脱贫攻坚重大活动,完成了省市县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申报认定与年度运行监测评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自评、扶贫资金项目和扶贫小额信贷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精准”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首要任务,也是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忻州市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管理工作尤其繁重,他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对全市资金安排、项目开工、项目完工、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分析,掌握了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他说的少做的多,把肩上的责任扛在最前,把自己的事情看得最轻,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最重,在他心里,家轻国重,私小公大,他的两个孩子年幼懵懂,亲戚朋友都劝他多照顾家庭,可他常常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家事。几年来,他夜以继日,尽职尽责,默默奉献,“5+2”“白加黑”工作是他的常态,时间久了,如果他晚上正常下班,同事们反而觉得惊讶了。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2019年7月,他从保德县扶贫办调动到忻州市扶贫办产业扶贫工作站工作,市产业扶贫工作站除承担产业扶贫工作之外,还担负着全市金融扶贫、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等重要任务,许多工作都由他具体负责办理。他先后协助分管领导研究起草了《忻州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实施意见》《忻州市精准扶贫“忻保障”实施方案》《忻州市脱贫攻坚审计专项行动方案》《忻州市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意见》《关于在贫困县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全完善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参与申报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生态扶贫项目、省烟草公司捐助扶贫项目等。他所承办的各项重点工作成绩有目共睹,2020年,忻州市获得省烟草公司扶贫捐赠资金6000万元;省级下达忻州市2019年度脱贫成效奖励资金1600万元,奖励资金额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秀县数量忻州市均位列全省第一。全市省级扶贫龙头企业34家、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认定数量全省最多。忻州市“忻保障”防贫举措为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临贫边缘人口致贫提供了坚实保障,被中国扶贫、山西扶贫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思想的洗礼、灵魂的重塑、情怀的呈现、党性的锤炼。他说:“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我深感荣幸与自豪,无悔努力与付出”。黄金的岁月、平凡的岗位,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他励志以更高的思想境界、更优的工作作风、更强的专业本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中创出新业绩、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