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忻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作者:         时间:2021-07-06        大    中    小     

   作为服务地方的金融主力军和排头兵,忻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积极构建“社农联动、党团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模式,以扶贫小额信贷的发放为基础,通过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精心开展驻村扶贫,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为全市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农信力量。2016年以来,全市农信社累计投放单位扶贫贷款91.61亿元、个人扶贫贷款57.33亿元,目前扶贫类余额达到42.77亿元。

 

  一、社农联动,走村入户真扶贫。一是建好扶贫信息库。有效精准识别贫困户身份信息,完成18.6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5.62万贫困人口信贷基础资料全部收集、评级授信全部完成、合理信贷需求全部满足的“三个全覆盖”,为加快扶贫金融支持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创新专项扶贫产品。量身定制“5321”小额信贷产品,引导鼓励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发放免抵押信用贷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三是延伸金融扶贫触角。积极推动服务全覆盖,改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全市共设立1655个村级金融服务站且均布放POS机具,让贫困户“足不出村”享受基本的金融支付结算服务。

 

  二、党团联动,夯基固本强扶贫。一是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推出“党建+农信社+企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组织开展系列座谈会和培训班335期、扶贫宣传活动770余次,让贫困户真正有了脱贫致富项目产业。二是团建融入脱贫攻坚。开展“助力建设新农村、志愿服务我先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活动,为贫困户送上了温暖。三是党团联动促脱贫攻坚。先后与市金融办、代县、岢岚、河曲互派挂职干部4人,向28个贫困村派驻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31名、扶贫队员50名和具体帮扶责任人474名,有力充实了帮扶对象组织力,落实金融扶贫政策成效显著。

 

  三、上下联动,激发活力抓扶贫。一是市联社把方向。全力做好出台扶贫制度、政策研究指导、确定投放目标、加强综合考核。同时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先后向九姑村发放小额扶贫信贷142万元,投资67万元,帮助52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原来不足3000元提升到1.2万元,脱贫率达到100%。二是县级行社强督导。14家县级行社把地方党委政府及省、市联社的政策转化为具体的扶贫工作措施及指标任务,对扶贫工作出现的各类困难问题能快速发现并及时做出调整,不断把金融扶贫推向纵深。三是基层网点抓落实。2016年以来,332个基层网点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49万户30.66亿元,对贫困户生产资金需求做到应贷尽贷,有力支持了贫困户发展生产。

 

  四、内外联动,聚合资源促扶贫。一是政银联动,找准金融扶贫着力点。与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扶贫、金融、农业等相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的工作关系,实现交汇互动,无缝对接,有效提升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及时性与有效性。二是银企联动,产业带动精准脱贫。以银企合作为契合点,采取信用社+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81.84亿元,带动贫困户9.49万人实现“家门口有项目、有事做、有钱赚”。三是定点联动,发挥专业优势。累计举办悬挂公示牌7600余块,制作宣传标语12255余条,粉刷墙体广告12685条,发放宣传单74.4万份,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新闻报道650余次,为助力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