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五台县蒋坊乡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1-07-16        大    中    小     

  

         蒋坊乡位于五台县东北部,距县城30公里,总面积107平方公里,耕地2.4万亩,林地9.8万亩,辖22个行政村,总人口4872户10092人。境内山峦叠嶂、丘陵起伏、沟壑纵横、山路崎岖,是典型的贫困山区。“十三五”期间,面对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生活困难、贫困发生率高的历史现状,蒋坊乡党委、乡政府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牢牢把握产业、就业两个关键所在,开疆扩土,攻城拔寨,推动全乡1282户3406人实现了稳定脱贫,并在泗阳村试点了贫困村巩固提升“三三十五”发展模式,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贫困群众的高度认可。 

      强化三基建设,凝聚脱贫合力。抓党建促脱贫,形成了“支部引、党员带、群众干”的良好格局。 

      实行三化管理,夯实脱贫成效。对象管理网格化,制作《泗阳村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户一览图》,对贫困户实行分片帮扶、网格化管理;防贫返贫动态化,把脱贫不稳定户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全程跟踪监测,做到“返贫即入”;巩固提升长效化,严格实行“四摘四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优化十大要素,补齐脱贫短板。抓住制约贫困村发展的水、电、路、网、房、教、医、洁、业、人十大要素,筑牢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基础。 

      推动五个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狠抓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2020年在泗阳村实施了占地166亩的冷凉设施蔬菜种植项目,建成标准春秋拱棚81座,年可生产茄果类蔬菜1600吨、叶菜类蔬菜320吨,实现产值512万元,年均纯收入可达176万元。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一是土地流转,可惠及农户61户165人,年均增收500元/亩;二是用工吸纳,可吸纳贫困劳动力用工60余人,年均增收1.5万元/人;三是参与经营,贫困户可优先租赁蔬菜大棚,预计年收益可达10万元以上;四是托底救助,成立救助基金,对全乡弱劳力、无劳力贫困人口进行托底救助,可惠及贫困人口333人,年人均收益不低于1000元。冷凉设施蔬菜种植业已成为全县巩固脱贫成效、示范引领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标杆。 

  下一步,蒋坊乡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主要抓手,做足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绿色能源、绿色旅游“四篇”文章,加快构建以泗阳为中心的蔬菜种植产业园区、以大峪口为中心的健康养殖区、以峡口为中心的生态休闲旅游区“三位一体”发展新格局,为全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新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