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五寨县驻梁家坪乡海子界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李双飞

  作者:         时间:2021-07-19        大    中    小     

  

 

  扶贫三年来,李双飞同志已累计驻村900天以上,在五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乡党委和派出单位山煤集团的领导下,牢记责任和使命,严守组织纪律,坚守工作岗位,紧密团结村两委班子,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乡会议精神,倾心投身脱贫攻坚,倾情帮扶贫困群众。

  按照“四个不摘”帮扶要求和省委脱贫攻坚“十项清零”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入户摸排多次,组织帮扶责任人依据“十项清零”工作台账内容对帮扶户“两不愁,三保障”所涉及内容进行详细摸底,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梳理,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建立“十项清零”工作台账,扎实推进问题清零工作。带领驻村工作队和全体村民在2018年12月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按照集团公司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的要求,到村开展“九九重阳,孝老敬老”示范活动,为高龄老人发放孝善基金,通过慰问和拉家常,了解脱贫户实际生活状况,防范返贫风险。成立了“山煤爱心超市”,为社会企业和贫困户之间搭建起帮扶的桥梁,通过两年来爱心超市的运营,共有500多人次享受到了爱心超市带来的福利,在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的同时,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作为第一书记,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激情。为抓好阵地建设,李双飞先后筹措资金,对村委办、党员活动室进行提升改造,坚持制度上墙,配备办公家具,扩大党员活动阵地,硬件建设水平大大提升,阵地面貌持续改观。 按照“党建引领、支部搭桥、党员铺路”工作思路,从组织制度建设入手,完善各项工作、活动制度。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的执行,改变过去的“只会不议”的不良会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党员先后到兴县蔡家崖红色革命老区、岢岚宋家沟学习党建先进经验,极大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组织开展七一建党节99周年纪念活动,党员战斗力大大提升,党员精气神进一步提高;协调联系帮扶单位党员到村开展党建活动,为党员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员“爱心暖冬行动”等活动、大力倡导党员干部要用自身的表率作用和清风廉明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开展和推进,海子界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巩固和加强,真正变成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2018年底,带领海子界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多次考察,并聘请农科院种植专家实地论证分析,建立起海子界村黑糯玉米专业养殖基地,采用村民种植合作社签约收购的方式,2019年共种植65亩黑糯玉米,生产出成品黑糯玉米22万穗,合作社当年实现了50万元的营业额,签约种植的贫困户每亩收益由1200元增加到每亩2200元,进一步提高了村民收入,巩固了脱贫成效,为海子界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建立了坚实的基础。黑糯玉米项目自成立以来,共带动了188名贫困户,共吸纳村及当地剩余劳动力120人次就地就近务工,带动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帮助80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致富。同时还与当地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2019、2020年一系列合作,给老百姓发展特色产业带来了巨大的信心,惠泽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收入57万余元,利润10万余元,为脱贫户每户最多分红1195元。

  李双飞坚持把脱贫攻坚和党的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落实,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推动海子界村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明显增强,海子界一举由软弱涣散村、贫困村成为脱贫攻坚标杆村,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赞扬。扶贫期间多次获得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及优秀党员称号以及2019年度五寨县个人“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山西省脱贫攻坚模范第一书记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