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繁峙县大营镇老泉头村民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1-08-02        大    中    小     

      老泉头村位于滹沱河南岸,大营镇东南1.5公里处,全村240户743人,男女劳动力386人,辖区面积5200亩,耕地1775亩,均为水浇地,林地987.4亩,该村多以种植为生,属农型区村庄,老泉头村建档立卡包括动态调整后贫困户83户333人。全村于2017年整村脱贫,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1万元。 

  脱贫攻坚以来,在大营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老泉头村支部带领全村奋发努力,从产业结构调整入手,通过蔬菜种植合作社的组织和带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山东菏泽食品深加工企业,有蔬菜加工企业做保障,贫困户及其他农户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增加了收入,并且是长期的、稳定的收入,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0元/年。2018年企业又陆续投资4500多万元,扩建了2期工程,为了扩大出口基地建设正式命名成立了“繁峙县晋鲁诺佳食品公司”企业种植面积辐射三县6个乡镇14个村,发展蔬菜基地种植面积3.2万亩,扩大农民经济收入达6000多万元。务工人员年收入9000多万,人均年收入上万元,当年创利税600多万元。企业就业人员1400余人,其中有600多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除此之外,蔬菜加工企业也为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使贫困户不出家门务工也能增加收入,2018年2月获得了繁峙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五一劳动模范奖章称号。1992年以来历年获县级先进集体,2017年获繁峙县委政府授予繁峙县扶贫龙头企业称号。2018年获山西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村级龙头企业称号。2019年获山西省妇女联合会授予三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20年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全国巾帼脱贫农业示范基地。2020年获山西十佳产业富民先进集体。 

  村内有占地41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近年来,老泉头村党支部按照党要管党的要求,加强阵地建设,修建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培训场所、综合会议室、便民服务台、图书阅览室、党务公开栏。按规范化高标准建设,建立了旗杆台、文体活动室增添了器材及使用统一标识牌,使各项活动有声有色,使广大党员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做到人人争先进、个个起带头。通村公路实现硬化,投资500万元,铺设主街道3条,修建联户路12条。实施贫困村配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已完成高压和低压改造,配套变压器9台780KW,基本满足村今后20年发展需求。投资21万元,安装节能路灯16盏。已接入移动、联通、电信等网络信号,宽带进村入户,村委会、小学全部接入网络,户用宽带接入量达145户。建成标准化卫生室,配备基本设备,有合格村医,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医、便捷就医,基本医疗达到全县平均水平。全村自来水入户,水质、水量达标,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城乡居民养老参保率、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现象,适龄儿童全部入园,有农家书屋、健身场所等设施。 

  近年来新建蔬菜园区道路4.2km;新建修缮“三泉涌洌”景区一处,占地106亩;维修残 断壁780平米;绿化植塔松树880株;美化、喷绘、粉刷墙壁775平方米;亮化主街道安装霓虹灯408米,村主干道配置垃圾桶,配备清洁工具,有垃圾专用运输车,实现垃圾及时清运。村内建有公共厕所,110户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村内及周边无黑臭水体。 

  村两委主干崔坤德一肩挑,“两委”成员10人,重大事务决策程序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正常,党务、村务公开内容主要为村务财务公开。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获得群众认可。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为村民提供办事代理服务,调解民间纠纷,组织村民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提倡文明、健康、高尚的生活方式,按照村规民约,开展文化,道德,卫生,法律教育,没有发生过上访案件或重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