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宁武县宁化镇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1-08-31        大    中    小     

  宁化镇,原化北屯乡,位于县城西南43公里处,总面积168平方公里,现辖20个村,总人口4890户12767人,下设23个支部,党员503名,境内资源丰富、文化厚重、交通便利,耕地面积3.2万亩,林地面积11.2万亩,是全县的农业大镇。 

  近五年来,我们牢记领袖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全镇党员干部、驻村帮扶“三支力量”,夙夜在公、久久为功,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各项政策落实和指标完成情况,主动“自考”、积极“备考”、力争通过“大考”。2019年度第三方评估中,承担了全县1/5的抽检样本,无任何问题反馈,2020年度脱贫攻坚普查中,又以全县最少的疑似数据顺利通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34.1%降到目前的0%,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668户4336人全部实现了脱贫,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0136元。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镇父老的支持配合下,我们最终取得了决战全面脱贫、决胜全面小康伟大胜利。 

  为平稳过渡接续建设乡村振兴局,镇党委创新性地开展了多项脱贫巩固举措。 

  一是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宁化镇党委在班子建设上一直致力于增进团结,提高水平,做好表率,充分强化了基层党委的主体作用。持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每周一镇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主干例会培训学习,完成了并村简干、整顿软弱涣散支部、学历提升培训、落实保障基层经费,在驻村帮扶干部管理上,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严格执行“五天四夜”,持续推进“七大行动”,开展了“十项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帮扶措施全部落实到人。全镇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搞建设,全力以赴谋发展的浓厚风气。 

  二是产业基础持续夯实。我镇全力构筑起了以生猪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生态经济为主,以小杂粮、食用菌、中药材、劳务用工、煤炭运输为辅的“4+5”产业体系,实现了“一户多业、一主多辅”的脱贫产业多轮覆盖。宁化古城3A级旅游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并去年5月份成功试营业;以潞宁等企业为依托,发展壮大了劳务、运输等产业,同时,贫困户通过产业资金、贷款入股分红以及户贷户用自主发展了产业,光伏公岗也应设尽设,形成了村有产业、户有项目、人能增收的产业扶贫格局。 

  三是乡村提升对标达标。完成了12个整村搬迁、6个插花搬迁村共计611户1629人,并全部实现了搬迁入住,重点落实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修缮并新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对30个村实施了残墙断壁整治、街巷硬化、文化设施配套等基础设施整村提升工程,通村公路全部硬化并开通班车,修建农村供水工程,配备了标准村卫生室,对危房全部改造,并对在村常住户全部展开了户容户貌整治工作,改变了部分村“村无新颜、住无新居、行无新路、家无新业、人无新貌”的落后状况,党建工作的保证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四是惠民政策落实到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业人口参合率100﹪,大病慢病报销全部到位,农村低保、医疗救助、失能老人补贴、孤残儿童生活保障全额到位;全镇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在2019年举办了诗书传承文明活动,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考入市一中、十中的优秀学生,中学达线率稳步提高;完成了农村妇女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健康教育和“两癌”筛查任务。 

  五是精神风貌显著改善。通过开展“三自一带”、“双扶”工程、文明户评选、爱心超市等项目,培育了贫困户自力更生的精神状态。成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红白理事会,村级小喇叭,推动了镇风文明落地生根,积极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精准培训,村民们纷纷领取了电子社保卡和电子培训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