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五台县东雷乡小王村驻村工作队员——石磊

  作者:         时间:2021-09-27        大    中    小     

  

      石磊同志自2017年10月主动请缨到国家级贫困县五台县东雷乡从事扶贫工作,已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近4年。该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在岗位上、践行在工作中。在厅党组领导和包村领导指导下,团结村“两委”干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推动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地,提升了村级发展能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2018年实现整村高质量脱贫2020年荣获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

  扎实抓好党建和政策宣传。扎根基层抓党建,健全组织落实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配齐村级缺项的各类组织,并全力推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让制度成为“不走的工作队开展政策宣传和学习教育,用好入户、聊天等各种时机、场合,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强农慧农富农政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召开会议、组织学习70余次健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协调200余册实用图书,配备电脑、打印机、投影等设施。协调2万元改建党员活动室300平米。

  认真做好驻村工作调研。该同志注重扶贫领域政策研究和农村工作调查,结合村情设定5调查表,对在村生产生活的320余户农户逐户调研,认真分析调查收集的数据信息、调查结果,直接支撑了帮扶村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加班加点研读大量行业部门政策,逐户精准梳理政策落实情况,在全乡首创设置《贫困户享受政策表》,清晰记录每一户贫困户享受政策情况,确保政策落实到户到人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攻克村级经济零收入难关,协调县乡建设300KW光伏电站可为村集体年增收30余万元。实施“合作社+农户”养牛产业,带动9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解决饮水难题,协调资金13270元,改造水塔1座,加装深井水泵控制系统,配套完善入户管网,定期检测水质,让群众喝上健康水协调资金10万元,硬化蔬菜基地道路500米,为群众铺就一条产业致富路。协调住建部门,对疑似不安全住房逐户鉴定,对C、D级12处危房进行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新建垃圾池3处,定期进行河道清淤,实行户前垃圾定期清运。认真开展技能就业培训,协调有关专家和部门对在村的200余名劳动力开展保育员、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促进群众技能增收自掏腰包并多方协调5000元资助2名贫困学生。制定村规民约,创新开展“最美儿媳”评选,弘扬传统美德。该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始终以驻村工作为重,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重,始终将贫困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最困难的群众家中、最繁忙的田间地头、最需化解的纠纷矛盾场合,一定有他乐此不疲的身影;凡是有群众需要到省级医院看病、凡是有群众需要报销医疗费用、凡是有群众农产品卖不出去,一定有他热情周到的协调……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在五台东雷这块红色土地上书写了一名新时代90后共产党员感人至深的帮扶故事,赢得了帮扶村群众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