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 正文

偏关:七大劳务品牌打造增收新亮点

日期: 2023-01-18 来源: 忻州在线

  偏关县位于晋西北黄土丘陵区,经济相对落后,城乡居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农业,长期以来,脱贫人口缺乏一技之长,务工渠道不畅,收入来源单一,收入增长困难。为了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偏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明确提出一技在手,增收不愁,重点围绕具有地方特色的干石山区金牌育林工匠”“石窑工匠”“家庭管家”“乡村民宿管家”“设施农业金牌技术员”“黄河长城故事金牌讲解员”“康养护理员七大劳务品牌开展技能培训。去年以来,组织开展七大劳务品牌培训12期,培训学员546人,省外务工岗前适应性培训91人,共培训637人,培训就业率达85%以上。劳务品牌不仅是就业名片,也是吃苦耐劳、勤奋踏实的乡村特质名片。

  一是加强组织引领,狠抓责任落实。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乃就业之基。偏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举措,在努力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的基础上,把培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和培训机构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并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大力度支持脱贫人口增收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就业培训工作。县人社局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划定任务,明确职责,形成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层级负责、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摸底调查,实施精准培训。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专人”的就业服务体系职能,对全县13507名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的培训意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根据有培训需求的526名脱贫劳动力的培训意向进行了分类汇总,制定培训清单,对接培训机构,紧贴脱贫劳动力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实效性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经考核合格,发放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上岗,实现培训对象不仅能就业、还能稳就业的目标。

  三是突出培训重点,提升品牌质效。按照分类培训、重点突破的原则,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工作,重点围绕“干石山区金牌育林工匠”“石窑工匠”“家庭管家”“乡村民宿管家”“设施农业金牌技术员”“黄河长城故事金牌讲解员”“康养护理员”七大劳务品牌开展培训。特别是“干石山区金牌育林工匠”在省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现已发展到80家,吸纳劳动者就业1600多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就业1111人,年人均增收1.4万元。通过品牌技能培训,培养品牌技术人才,带动了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促进了脱贫劳动力增收致富。

  四是强化监管力度,规范培训行为。培训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偏关县坚持“源头管理、全程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培训制度,规范培训流程,强化培训职责,健全培训机制,对职业培训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和管理。首先,培训机构通过市人社局公开招标确定,确保由实力雄厚、专业突出的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其次,落实报名制度、开班点名、日常巡查、考试监督、资金审查等内控制度,强化对培训工作的全过程监管。第三,强化培训质量评估,对培训内容、授课质量、培训方式、资料制作、学员满意度、学员就业率等进行综合评估和量化考核。

  五是转变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模式。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从适应社会需求出发,为用工企业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在培训过程中,注重更新学员的就业观念,增进学员对就业形势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打破就业地域偏见,增强职业技能,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需求。特别是针对学员居住较分散的实际,采取分散教学、集中实训的培训模式,把理论学习班办到了乡镇、村和社区。在新关镇磁窑沟村举办培训班一期,培训人数45人;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聚福园社区举办培训班一期,培训人数35人,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六是加大劳务输出,巩固培训成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最终目标是促进劳动者顺利实现就业和再就业。面对偏关境内资源有限、企业较少的实际,县委、县政府一直在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上“做文章”,通过抖音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维度向城乡劳动力宣传国家就业政策。同时,统筹县、乡劳务工作站,联系村就业工作联络员,对脱贫劳动力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意向进行精准摸排并建立台账。加大劳动用工信息发布,加强与周边省、市劳务输出基地的协作,确保有外出就业意向的劳动者能够得到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去年以来,在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发布用工信息10条,提供就业岗位286个,达成就业意向863人。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达13162人,完成市级任务数的103.86%;省外务工人数6834人,完成市级任务数的107.37%,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技能培训,让城乡劳动者学到了“真本事”,一大批劳动者通过“一技在手”实现了“增收不愁”,成功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和创业之路,有力地推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