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 正文

河曲:以乡村振兴促“三农”新貌

日期: 2023-03-06 来源: 忻州市政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河曲县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抓巩固、促衔接,“三农”工作呈现新气象。 

  乡村振兴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城乡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2022年,河曲县持续扩大“一乡一业”带动能力,全年共投入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36亿元,推出31项农业产业振兴奖补政策,实施产业项目130个,新建高标准农田2.8万亩,完成粮食产量1.42亿斤,新增红葱种植2800亩、设施农业600余亩,新增规模化养殖场5家,新认证“三品一标”15个,带动全县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土沟乡榆岭窊村成功创建省级海红果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建成投运,农业产业更有质效。 

  河曲县在夯实乡村治理、改善人居环境方面下功夫,以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行动中,全县户厕改造完成110%,楼子营镇柏鹿泉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唐家会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乡村环境更加宜居。在全市率先建立防返贫“13810”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7170元,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持续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河曲的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以“能人效应”为突破口,全力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县集体经济较2021年翻了一番,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89.1%,总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达51.4%,位居全市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119万元,农民生活更加殷实。榆岭窊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典型做法先后被新华社、央视等媒体宣传报道,20余个县(市、区)和部门来该村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