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原平:多举措整治农村耕地弃耕撂荒

  作者:         时间:2023-05-22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为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保障粮食安全,今年以来,原平市采取多项措施对农村耕地弃耕撂荒进行整治。 

  逐村逐户开展摸排登记。一户一查,一块一查,摸清底数,理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位置现状、撂荒原因和撂荒时间,建立信息台账,开展动态监测管控,防增量、减存量。做到复种一块、销号一块,及时反映复种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协调解决。加强对弃耕撂荒地性质分类和跟进复种技术指导。 

  强化政策宣传和耐心引导。鼓励农民自行复耕复种,对有能力复耕复种的农民做好农资调剂供应和生产服务。对有意愿但缺乏劳动力的农户提供助耕服务,一对一帮扶耕种。将基本农田弃耕撂荒与补贴政策挂钩,由村委会通知承包户限期复耕复种。对撂荒超过一年的,停止发放次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依法追回弃耕撂荒对土地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害赔偿。 

  集体委托代耕代种。对弃耕撂荒超过一年的,承包农民无力耕种但又不愿放弃承包的耕地,由乡镇统筹村“两委”委托亲友邻里、种田能手、种粮大户代耕代种,鼓励引导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代耕代种等全程式、菜单式托管服务,政策补贴及收益由代种者享受。 

  通过土地流转对弃耕撂荒地复耕复种。对于没有意愿复耕也无代耕代种的农户,由乡镇主导,按照“平等协商、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对弃耕撂荒地复耕复种,扩大经营规模。 

  集体托管坚决防止土地弃耕撂荒。对于未能流转的弃耕撂荒地,土地经营权由集体托管,通过集体资金和资源自行经营的方式兜底统一组织复耕复种,政策奖补归村集体所有。也可以委托第三方公司或成立经营主体复耕复种。 

  抓住春耕有利时机全面推进复耕复种。按照“一村一案”“一地一策”的原则,采取边摸排边整治的方法,分析弃耕撂荒原因,合理运用自行复耕、助耕服务、流转经营、统一经营等多种方式推进复耕复种,确保全面整治,不再出现耕地弃耕撂荒现象。 

  强化约束落实责任。认真落实耕地弃耕撂荒整治的主体责任,夯实村“两委”的直接责任,规范建立复耕复种台账,完整留存复耕复种前后图片、文字等相关档案资料,对于虚报瞒报数据、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