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代县“三步走”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作者:         时间:2023-06-05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壮大村级产业,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强基层实力活力,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代县坚持“乡镇主抓、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原则,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式,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

  精心谋划,科学发展。结合本地实际,选准项目,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在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上做文章,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考虑从本地经济基础、区位条件、资源状况等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面向市场,多渠道多形式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代县峪口镇西会村依托本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将山泉水源激活利用,投资发展开发山泉饮用、泉水养鱼等项目,种植党参、黄芪等中药材,采取“能人投资+村集体资金入股+村集体土地入股”的模式,由返乡人才和党员能人投资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和集体增收。

  党建引领,把准方向。基层党组织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坚持“政府引导搭台,村集体主角唱戏”的原则,充分调动村内党员等各类群体参与,汇聚起发展集体经济的强大合力。代县坚持把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将经济管理、产业发展等知识纳入日常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中,不断提升村党员干部抓好党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汇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形成村干部引路、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互动的良好局面,营造发展集体经济的浓厚氛围。

  加强领导,强化管理。代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村“两委”重要工作位置来抓,加强村级集体资产、村级财务的民主监督管理。建立人才培育和激励机制,将有文化、有激情、有管理经验的农村能人选配进村“两委”班子;鼓励村干部参与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多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拿出一定比例的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奖励资金,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