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岢岚:以文旅融合富民兴城

  作者:         时间:2023-07-05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近年来,岢岚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文旅创优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力文化传承,深度挖掘县域优秀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航天文化、民俗文化,创新文化服务供给,完善文旅基础设施,拓展多样化、个性化旅游产品,做优做强旅游品牌,以全域旅游的新突破带动文旅富民、文旅兴城实现大发展。 

  以“文”为基 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夏日的毛主席路居馆,几棵经历了革命烽火岁月的老树繁茂浓绿。来自朔州市的张先生再一次踏进毛主席曾经居住过的小院儿,他说:“我是岢岚女婿,每次回到岢岚,毛主席路居馆是必须要来看一看的,这里的氛围会让人内心平静,每看一次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就会让我更有动力和热情去投入工作。” 

  毛主席路居馆是岢岚红色旅游的热门打卡地。2022年,岢岚县对毛主席路居馆进行了重新布展,新增和更正了部分经考证的历史,修缮了部分珍贵展出文物,开启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让路居馆的红色文化输出更加丰富生动。每年像张先生这样的游客络绎不绝,路居馆的讲解员杜丽霞深有感触:“近几年,来路居馆的游客逐年增加,有时候我们五六个讲解员齐上阵都忙不过来。”可见红色文化对当代人的吸引力。 

  为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对旅游的带动力,岢岚县还聘请专家研究制定红色资源挖掘及保护利用方案,打造毛主席路居馆、山西省委临时驻地、三井红色旅游区三个重点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红色教育基地,让游客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岢岚的红色脉络。 

  2023年,岢岚县加大投入力度,打造以毛主席路居岢岚时留下的深情赞誉“岢岚是个好地方”为内容的文化IP,丰富文创产品,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融合传统文化,在岢岚古城文庙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举办文源讲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融合历史文化,开发宋长城旅游景区,展演《杨家将》情景剧等文艺作品;创新发展航天文化,建设航天科技产业园,积极推进航天科普馆落地;广泛推广岢岚民俗文化,在县总工会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定期举办各类非遗剪纸、布艺体验活动。同时加强顶层规划,开工建设王家岔至新民段长城板块旅游公路,贯通宋家沟3A级景区——王家岔宋长城景区——神堂坪深山墕生态旅游区——三井航天科普馆——岢岚古城——吴家庄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将岢岚各个旅游景点串珠成线、结点成环,让游客领略岢岚的不同文化之美。目前岢岚文旅发展的新格局雏形初现。 

  以“会”为引 丰富文旅发展新业态 

  发展文旅产业,吸引人流是关键。岢岚县将“赶会”这种民间传统的物资交流模式赋予更多内容。2023年岢岚县把“赶会”改名为“文明集会”,作为发展壮大周边游的一项具体措施写进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农历每月十五为民俗文化活动日,在宋家沟、吴家庄、王家岔、岢岚古城轮流举办“文明集会”节庆活动。 

  农历四月十五,经过充分的准备,首次“文明集会”在大涧乡吴家庄村举办。集会现场的观光区、游乐区、美食区、农耕体验区、物资交流区吸引了大批游客,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新农村的美景,带孩子游玩、体验种植采摘等农事活动,品尝岢岚特色美食,挑选心仪的商品,还可以在民俗客栈夜宿,深度体验晋西北乡村慢生活。集会期间,加开了从县城到乡村的免费公交,志愿者、交警为集会保驾护航,便利游客出行。“文明集会”让吴家庄的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吃、住、行、游、购、娱让游客有了完整的旅游体验。到吴家庄的游客超过3万人,村民们感慨道:“好多年没见过村里有这么多人了。”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岢岚古城 也吸引了大批本地和周边游客。家住桃花洞社区的李美英给朔州市怀仁县的弟媳打电话邀她一同“赶会”,家人们还一起游览了宋家沟、王家岔等地。城里“赶会”周边游,村里“赶会”住下游。“赶会”这一群众喜爱的传统活动,不但让一代人找回了小时候的美好记忆,赶出了情怀,更是激发了乡村乘势而为的动力,进一步完善更新了乡村旅游业态,刺激了当地消费,带动了全县旅游业发展。 

  以“节”为媒 打造文旅富民新名片 

  6月21日,岢岚县“第六届乡村文化旅游季”在宋家沟村正式启动。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地方美食和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让美丽新农村更有看头、有说头、有玩头、有买头,让游客们乐在其中,充分体验了不同的乡村特色。 

  六年来,岢岚县致力于打造好“6·21乡村文化旅游季”这张名片,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展体育、文艺、美食、赛事等系列活动,宋家沟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荣获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8项国家级荣誉和多项省市级荣誉,带动了岢岚的旅游热起来、景点活起来、人流动起来、村民富起来。 

  依靠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宋家沟的不少村民华丽转身发展起了旅游产业,“老沈凉粉”“仙仙客栈”“爱兰解说”……一批服务项目应运而生。村委会领办的兰花花合作社,设计定制的特色文创产品、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回购,为社员带来不少收入;村里还搞起了大棚种植、沙棘加工等惠民产业,吸纳不少村民就业。宋家沟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6391元提升到2022年底的14808元。文旅产业的发展,让宋家沟村民的“钱袋子”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 

  每年3至4个月时间的旅游季,来岢岚的游客至少有10万人。今年旅游季从启动到现在,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5万余人。“6·21乡村文化旅游季”已然成为岢岚发展的新名片。 

  浓情盛夏,岢岚文旅正是发展最好的时候。到宋长城听历史风吹,在王家岔看山水风情,于苏姑戍俯瞰宋家沟奋斗图景,去毛主席路居馆体悟革命精神,在吴家庄勾勒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生长的优美画卷,岢岚文旅的蓝图正徐徐展开,热情厚道的岢岚人、清爽宜人的小山城欢迎八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