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五寨:黄土塬上崛起的“明珠村”

  作者:         时间:2023-07-10       来源:忻州日报  大    中    小     

  

  

  五寨县周家村村貌。刘笃效摄 

  从依山傍水的自然与和美,到旅游旺季农家庭院的热闹,以及节假日儿童乐园不时传出的欢笑声……,勾勒出一幅黄土高原上山乡村庄业兴人旺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五寨县周家村主动融入全县文化旅游、中医康养经济圈,依托地理优势、自然风光,不断丰富生态休闲产业新业态。村党支部立足城郊融合村的村情实际,坚持“抓党建、固成果、促振兴”,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就业、示范创建、乡村治理打造4个“新高地”,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周家村被誉为黄土塬上崛起的“明珠村”。

  周家村位于五寨县城东南,距县政府2公里,属城乡接合村。全村户籍人口244户550人、常住人口111户234人,耕地面积214亩,人均耕地面积0.39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以种植玉米和务工为主。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平均年龄43岁)、党员23人,忻州市农业农村局派驻第一书记1名、工作队员2名、包村干部5名,对全村人口进行全覆盖包联。村内基础设施完善、村务治理规范有序、邻里之间淳朴友善。2022年12月,周家村荣获“忻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新高地 

  该村党支部依托村庄周围康养基地、五寨沟、南禅寺、南山公园、清荷公园等自然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周家村休闲观光儿童乐园项目。项目总投资700万元,首期投资320万元,涉及儿童休闲娱乐区和采摘露营区建设工程,已建成2124平方米的采摘园1座、民宿小木屋5间、新增儿童游乐设施12处。二期投资380万元,涉及萌宠乐园区和垂钓及特色餐饮区建设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村党支部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为本村脱贫劳动力提供25个务工就业岗位,年人均增收1万元。预计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在原40.8万元的基础上再增收30万元,突破7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特别是今年6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周家村休闲观光儿童乐园(首期项目)正式开园运营,为村内脱贫劳动力提供近20个务工就业岗位,同时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大幅增收。“这里有山有水,是有名的原生态村庄。游乐园项目运营以来,村里的人气更旺了……”村民刘少波说。

  打造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新高地 

  几年来,该村围绕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两委”全面推进“厕所革命”“能源革命”。先后铺设主路、辅路和街巷路面5500米,改造上下水管网5990米,改造供暖管网3250米,改造厕所132座,新建公共厕所2座,安装路灯68盏。与此同时,大力完善村内“水、电、路、网、房、污、暖”等基础设施和卫生室、综合文化活动场所、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广播电视“户户通”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综合覆盖率达到100%。

  打造产业带动致富增收新高地 

  合作社带动增收。该村利用党支部+合作社的优势,本村劳动力每年参与造林务工190余人次,年人均增收1.2万元。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2018年成立甘泉苗圃股份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入股资金30万元,合作社每年按入股金额的10%返还村集体收益。联村光伏电站每年收入30万元,2020年建设110KW村级光伏电站,每年收入5.8万元。“清化收”集体土地租赁收入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0.8万元。

  全力拓宽就业渠道。以村周围产业集聚区为依托,织密织细“5公里创业就业圈”,全村劳动力已就业214人,其中县内155人,县外省内9人、省外14人、公益性岗位36人,发展自主产业24人。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8200元,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10100元,2023年村民人均收入预计达13000元。

  创新发展庭院经济。探索发展庭院经济,在全镇率先打造特色庭院经济试点村,全村脱贫户和监测户发展种植、养殖、小作坊共15户,户均增收4000元。

  打造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新高地 

  投资45万元实施数字乡村建设项目,数字指挥中心和大数据平台涵盖12大类民生服务36个场景,结合全科网格治理,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作用,精心打造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切实提高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人居环境、安全稳定等方面工作数字化水平,推动乡村治理事务高效便捷运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久久为功,带领村民群众接续奋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王国梁) 

  

  

  五寨县周家村。刘笃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