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河曲:榆岭窊村探索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作者:         时间:2023-07-19       来源:忻州日报  大    中    小     

  近年来,河曲县榆岭窊村股份经济联合社通过能人带动、抱团取暖,依托丰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动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探索“企业引领+盘活三资”、“企业+强农公司+村级经济组织”合作模式,确立“公司经营+集体融合”发展思路。

  探索“企业+强农公司+村级经济组织”的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确立“公司经营+集体融合”发展思路,通过三个渠道带动村集体增收。租用资产,通过租用村集体泉眼、深井、果蔬贮藏窖,增收3.5万元。租用资源,通过租用800亩荒山荒沟、440亩荒地、120亩淤地坝,增收32万元。入股分红,以村集体的财政奖补资金、贷款资金入股项目,其中滴灌系统(财政投入400万元)村集体占股20%,增收45万元;海红果基地(财政投入300万元)村集体占股18.85%,增收42.3万元;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控股成立河曲榆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使用政府贴息贷款80万元,与丰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有机蛋鸡、福利蛋鸡养殖项目,按照投资金额7%的保底分红,保底增收5.6万元。经营收益超过7%后,按实际投资金额占比获得收益。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4万元。

  采取“节水兴水+综合治理”的方式夯实发展基础。先后投资2.22亿元,结合小流域综合治理,修渠筑路治水,打坝填沟整地,将沟沟岔岔治理为滴灌梯田,为发展有机果蔬提供了保障。积极兴水节水。黄土丘陵地区种植有机果蔬,水是最大的制约因素,为此,榆岭窊村把兴水作为第一要务,修建骨干淤地坝1座,拦坝蓄水;修建3个蓄水池、1个景观蓄水湖,收集地表水;引进以色列滴灌技术,新建400亩高山区滴灌工程;新打600米深井2眼、200米深井3眼,解决村民、员工吃水问题。通过实施系列节水工程,有效破解了设施农业发展瓶颈。科学治山造地。实施土地整理、梯田改造和填沟造地7380亩;浅山区、荒山区植树造林8500亩,把荒山荒沟平整成了易于种植的土地。完善配套设施。硬化通村公路12公里,改造沟域公路18.6公里,新修直通高速的旅游公路8公里,配套了有线、网络、电、暖等基础设施,生产条件、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营造“专家公寓+综合激励”环境打造专家团队。村集体经济组织把人才作为核心竞争力,从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院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从山东寿光等地聘用经验丰富的种植能手,从本村本土挑选熟练生产人员,形成了一支懂技术、会管理,常年动态保持在50人左右的人才团队。从人才自身发展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建立起了靠待遇、事业和感情留人的综合机制。投资750万元,在山沟里高标准建造了一座使用面积5000平方米的“专家公寓”,为各类专家人才提供了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优化薪酬体系。对新入职年轻人给予月薪起步5000元的待遇,每满一年月薪增加1000元,工作满5年后月薪可达1万元;对种植能手给予1万元以上月薪,如果产量质量提升还有奖金的。积极为员工提供事业发展平台,把头脑灵活、善于管理、组织领导能力突出的王磊任用为农场总经理,年薪20万元。倾情关心关爱,关心职工终身大事,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保障职工权益,为他们缴纳“五险一金”,并定期组织体检。此外,还为职工举办生日宴会、帮助解决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

  榆岭窊村通过采取能人带动、抱团取暖的发展模式,不仅自身发展壮大,还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实施有机蛋鸡养殖、藏香猪养殖、会员实地体验等项目,带动周边27个村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同时,村党支部书记张福田将自己名下的五寨县隆泰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对榆岭窊村的所有投资全部捐献给村集体。

  下一步,榆岭窊村将以丰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牵引,通过“企业+强农公司+村级经济组织”的模式,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此外,榆岭窊村还将依托交通便利、山区空气清新、道路蜿蜒起伏等特色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徒步旅游,为乡村旅游提供新亮点。同时,该村还将继续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发展产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生态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为全县乡村振兴打造可复制的模板典型。(刘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