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河曲:激发“能人效应”为乡村振兴赋能

  作者:         时间:2023-08-28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近年来,面对产业项目少、经营性人才匮乏、启动资金不足等问题,河曲县坚持问题导向,实施“能人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行动,发挥民营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等各类“能人”实力强、门路广、有情怀、市场经验丰富的优势,以“能人效应”为突破口,鼓励和支持各类乡村“能人”积极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企联合、村村抱团,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2022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3亿元,比2021年翻了一番。 

  建立优化乡村人力资本、鼓励“能人”回乡留乡的政策体系。一是搭建乡情沟通平台。县委组织部连续发出“致我县在外企业家的一封信”“欢迎回乡创业发展邀请函”,定期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能人”恳谈会,邀请、支持各类“能人”回乡创业。对有初步意向的企业家,县、乡党委书记带头进企业,叙乡情,谈发展,鼓励企业家支持乡村发展。二是搭建结对帮扶平台。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助推集体经济发展。三是搭建政策激励平台。在资金投入、产业奖补、贷款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乡村“能人”参与集体经济项目。四是搭建服务保障平台。为企业提供项目信息、融资、建设等一条龙服务,提高投资效率,降低投资风险。 

  建立发挥优势、破解发展瓶颈的要素流动机制。一是充分发挥乡村“能人”资金优势,解决资金不足问题。河曲县地处高山区的40个村通过乡村“能人”直接投资、合资共建等方式,解决了资金缺乏问题,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2022年全县实施86个集体经济项目总投资2.65亿元,其中乡村“能人”投入1.74亿元。二是充分发挥乡村“能人”思路宽、信息灵优势,解决项目少的问题。对项目谋划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的村,动员38个民营企业与其结对帮扶,帮助谋划集体经济项目67个。三是充分发挥乡村“能人”懂技术、善经营优势,解决人才匮乏问题。对有项目但缺乏经营人才的村,通过乡村“能人”领办的方式实现共同发展。 

  建立分类施策、效应叠加的发展共赢机制。在村集体增收方面,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出资入股企业或与企业联合经营;有一定基础的村,领办合作社,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或合作入股分红;基础条件较差的村,依靠贷款扶持等方式参与“能人”领办企业,全县辐射带动143个村集体增收1300余万元。在群众致富方面,通过“能人”助力,带动9685户村民增收1100余万元;采取整合资金发展项目收益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帮助1402户脱贫户增收致富。在产业发展方面,以种植、养殖为核心,上连农产品加工产业,下接原材料输送、衍生品生产,形成富硒谷子种植、红葱种植、海红果种植、瓜果蔬菜种植、健康养殖五大农业特色产业基地,覆盖全县80%的行政村,农业“特”“优”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