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原平: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持续壮大

  作者:         时间:2023-09-20       来源:原平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原平市全面贯彻落实农业“特”“优”战略,立足特色优势,发展特色种养、提升精深加工、扩大品牌效应、完善利益联结,持续壮大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原平市新培育发展各类涉农专业合作社1573个,其中种植560个、养殖368个、种养290个、农机142个、林业苗木100个、中药材8个、其它105个。创建国家级示范社4个、省级示范社18个、忻州市级示范社11个、原平市级示范社45个。注册家庭农场122个,其中粮食种植67个、养殖41个、其它14个。目前有省和忻州市级示范农场5个。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持续发展壮大,正在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化、规模化经营,成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力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市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植的粮食面积己超过30万亩,占到粮食总种植面积的36%。5500台大中型拖拉机至少有一半掌握在种植、种养、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手中。截至8月底,全市存栏猪29万头、羊28万只、牛2.3万头,鸡234万只,而这些畜禽80%都由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饲养,存栏量、出栏量、产蛋量和市场化率均在忻州市的前列。

  原平市还面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组织等产业带头人,开展经营管理、生产技术、品牌打造、电商营销等方面培训,提高他们的经营水平。面向种养加工从业人员开展生产决策、生产模式、实用技术培训,提升生产组织能力和技能水平。面向农业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开展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培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使全市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健康有序发展,继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