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宁武:采摘经济富了一方百姓

  作者:         时间:2023-10-12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近年来,宁武县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采摘经济,探索“政府搭台、支部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突出一个带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全链条发展中的带动作用,采取“订单收购、基地种植”模式,密切村企关系。全县4类企业建设基地7.2万亩,完成订单189份,收购原料3200余吨。 

  布设两级网点。设村级收购点26个、乡级收购站12个,基本实现收购网络全覆盖。村级收购点由村支部牵头,设立便民服务岗位,保护野生资源,组织村民采摘。乡镇设立收购站,与企业签订收购协议,利用闲置库房收购存放,解决采摘户售卖难和企业购买难的问题。 

  奖补三类主体。即龙头企业、收购站(点)、采摘户。采取“奖补终端、反哺环节”的办法,即政府奖补龙头企业,龙头企业通过阶梯价收购和运输补贴,将奖补资金落实到收购站(点)和采摘户。各收购点建立采摘户销售台账,企业建立收购站销售台账,县农业农村局抽查核实三级销售情况,兑现奖补资金。 

  实现四个目标。即农民通过发展种植、上山采摘、入企务工持续增收;企业有优质原料保障,规模不断壮大;村支部带领村民采集增收,乡村治理更加有效;政府制定奖补政策,扶持发展。 

  目前,该县已有五条成型的农业产业链条,除莜麦链条外,其余四条产业链均与采摘经济密切相联,涉及毛建草、艾草、中药材、沙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