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岢岚: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水”

  作者:         时间:2023-11-09       来源:人民网  大    中    小     

  深秋岢岚,傍晚时分,夜色将近。岢岚县宋家沟镇黄道川村村委会的灯亮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马艳茹和几个“两委”班子成员还在整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资料,帮助村民进行收支测算。 

  “这几天村民们都在地里忙着,为了不影响秋收,等天黑大家从地里忙完回到家,咱们再去入户走访。”马艳茹说。这段时间她天天都是这样,白天做日常工作,晚上去村民家里走访。 

  马艳茹是到村工作大学生,来村里工作后,她上门走访每一户村民,了解大家的所思所盼,把大家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发展上来,带领全村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群众增收新路子。 

  到村工作的几年时间里,马艳茹始终扎根一线,带领村“两委”班子盘活集体土地,建起了土豆加工厂,做大了牛羊养殖业,为村集体创收13.4万元。现在的黄道川人心齐、干劲足,一门心思谋发展、促增收。 

  “农村是考验我们各种能力的一个大舞台,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任务、新挑战、新使命,作为到村工作大学生,我们更要扑下身,沉下心,敢想敢干,为村里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正如马艳茹所说,要通过几年时间让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使村集体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岢岚,像马艳茹这样的到村工作大学生有130名。为了激励大学生在基层历练,在一线成长,岢岚县培育打造了到村工作大学生实训基地,搭建了“5+N+X”实训基地矩阵,对到村工作大学生开展系统化、实战化、专业化培训。 

  同时,该县从“职责任务、日常管理、教育培养、激励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制定了“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实施细则”42条,探索形成了责任链、培育链、服务链、管理链、考核链环环相扣、链链相连的“五链”工作法,健全了到村工作大学生“引育管用留”机制,不断夯实到村工作大学生成长根基,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现在岢岚县130名到村工作大学生中,有42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7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他们累计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2100多人次,组建130个帮带对子,为群众办实事195件,已成为当地引进产业、服务群众、乡村治理的生力军。(康乐)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