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岢岚:“四色”农业描绘富民图

  作者:         时间:2023-12-18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入冬第一场雪后,山沟沟里的岢岚县官庄村村委会会议室里笑声阵阵,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和村“两委”干部围坐在一起,众人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明年的发展计划。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喜平说:“今年村里红芸豆繁育大获成功,不仅亩产量上来了,而且市场行情好,一直在涨,抱住了‘金娃娃’,谁也不想松手。”

  岢岚县地广人稀,山多坡广,是传统的农牧大县。202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立足岢岚实际,以市场为导向,构建“绒山羊、红芸豆、沙棘、羊肚菌”为主的白、红、黄、褐“四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崔月平介绍,在守住稳粮保供底线的同时,岢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近三年来农民纯收入分别达到8820元、9746元、10457元,增长分别为9.9%、10.5%、7.3%。

  力推新品种 打好产业发展的底子

  “这是我们公司最畅销的红芸豆罐头,即开即食,颗粒硕大,色泽红艳,很受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白领欢迎。”在岢岚绿祥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总经理吕杰边走边介绍,红芸豆蛋白质含量丰富,氨基酸种类齐全,特别是含有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组氨酸,是一款能提供较全面营养的理想食品。

  岢岚县种植红芸豆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多年来,岢岚县红芸豆年均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农民人均种植2亩,占到全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近三成;年均产销量1.5万吨,约占到全国总出口量的1/3,年出口创汇约800万美元。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岢岚县为中心的特色红芸豆产业带和红芸豆生产销售集散地,带动周边地区种植红芸豆总面积约20万亩。

  “当时种的品种叫‘英国红’,由于皮厚不符合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主要用来出口。”崔月平说,30多年的种植史,给岢岚带来了“中华红芸豆之乡”的称号,也让当地逐渐加深了对红芸豆营养价值的认识,慢慢养成了食用的习惯。红芸豆属于杂粮的一种,种植户长期自留种子,不仅产量下降,品质也容易出现退化,比如表皮变薄,不能用来加工罐头,良种繁育便成了当务之急。

  今年参加到良种繁育队伍中的官庄村,秋收后种植户都后悔种少了。马喜平说:“过去一亩普遍就200来斤,今年亩产没上400斤就不算种得好的。而且价格也好,种十几亩的人家收入三四万元的不在少数,可以说是增产又增收。”

  既抓良种繁育,又抓绿色种植技术推广。今年,岢岚县以“龙头企业+镇村”的模式,建设4个绿色种植基地共计5830亩,让加工销售企业的绿色理念直达农户,让技术要求和品种选用落实到地头,带动全县建成红芸豆标准化生产基地8.4万亩。红芸豆出口商炜岚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刘永旺说:“今年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一路走高,从我们掌握的信息来看,大多数农户在每斤6元的时候出售。全县农民销售红芸豆一项就在1.5亿元以上,发展红芸豆产业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引进新主体 健壮产业发展的身子

  “晋岚绒山羊”是岢岚县的又一个国字号品牌。这是全国继“柴达木绒山羊”“陕北白绒山羊”之后第三个人工培育而成的新品种,也是山西省牛羊业唯一的国家级品牌。羊比人多,岢岚因此获得了“骑在羊背上的岢岚”的美称。

  在岢岚县晋岚绒山羊种羊场,18栋蓝顶羊舍里,各个品类的绒山羊,有多绒方向的,有细绒方向的,还有一胎两羔方向的,在工作人员精心照料下种羊长得膘肥体壮。工作人员介绍,自“晋岚绒山羊”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品种资源委员会认证后,至今累计为本县及周边县市提供晋岚绒山羊种母羊1.2万余只、种公羊8000余只,改良绒山羊9万余只。

  “岢岚已经形成了集皮、毛、绒、肉于一体的绒山羊系列化生产加工体系,具备年加工羊肉3000吨、皮张20万张、绒毛300余吨的能力。”县畜牧中心主任张先明说。

  作为全国绒山羊市场的“晴雨表”,岢岚县为推进羊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去年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万只羊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引进大型养殖企业为经营主体负责运营和新品种示范推广。

  走进位于秦家庄的万只羊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发酵青储玉米味。基地建有羊舍25栋,同时配建了饲料库、堆粪场、隔离舍、无害化处理室及青储窖和蓄水池等基础设施。运营公司经理吕呈徽说,基地除了每亩每年支付个人租金800元外,还支付村集体年租金60万元,长期雇用50个村民,消化了2.8万亩农作物秸秆。“岢岚除了绒山羊这个品牌,‘柏籽羊肉’也拿到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在我们的带动下,岢岚人也开始养殖浙江湖羊了。”

  去年,岢岚全县畜牧业总产值4.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8.42%,其中,羊产业产值2.8亿元,农民人均羊产业纯收入2765元,占到当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6.2%。

  瞄准新需求 拓宽产业发展的路子

  冬日的岢岚,天黑得早。张玉堂开着三轮车从山上采野生沙棘回到村里,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采回一车沙棘果能卖200多元钱,他高兴地说:“沙棘全身都是宝。七八月采沙棘叶,入冬采沙棘果。只要人勤快,年年能从山坡上的沙棘身上拿回两三万元。”

  岢岚有野生沙棘49万亩。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沙棘全产业链精深加工的开发企业。“市场上沙棘汁常见,但沙棘茶不多见。”总经理张艳峰介绍,其实早在1977年沙棘就入了药典,药用价值、食用价值非常高。现在人们对健康养生非常重视,为此,公司组织科研力量进行攻关,成功开发出沙棘茶,广受市场欢迎。“我们以每斤2元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收购沙棘鲜叶,村民只要上趟山采摘,回来就能变成钱。”

  目前,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已开发了沙棘饮料、沙棘茶、沙棘功能食品、沙棘保健品等7大系列14个沙棘系列产品,拥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今年沙棘茶、功能饮品、全果原浆等各类产品总计销售额将超过2100万元。

  和沙棘茶一样,羊肚菌在岢岚也“异军突起”。

  天气转冷,正是羊肚菌下种的时节。马家河村的袁晓华是岢岚县最早种植羊肚菌的一员。2019年,他拎起行囊返乡创业,回到家乡后,在大棚里专门培植市场稀缺的深褐色羊肚菌。“1亩能晒制成35公斤到50公斤干蘑菇。1公斤干蘑菇收购价按1400元计算,除去成本,1亩地的利润大概4万元!”

  从起步时的1座大棚,发展到如今全县范围内共有68座大棚130余亩,羊肚菌人工种植不仅种出了“岢岚速度”,更在广大农户心中种下了“致富神话”。

  特别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特别的岢岚农业。岢岚县委书记孟宏斌说:“发挥比较优势,特优农业就有出路。我们将继续壮大‘晋岚绒山羊’‘中华红芸豆’‘沙棘药茶’‘岢岚羊肚菌’等品牌优势,在促进增收致富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