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神池:把“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好事”

  作者:         时间:2024-01-05       来源:神池县融媒体  大    中    小     

  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新修的马路干净整洁,通向健身器材齐全的广场,给人以幸福、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之感。

  走进神池县大严备乡大羊泉村,驻村工作队员正在帮几个上了年纪的村民缴纳医保,工作队员耐心帮忙,时不时和大家唠上几句家常,一切显得那么和谐。
  县财政综合服务中心驻大羊泉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始终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工作方向,及时解决他们的难点问题,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问题想在细处,多措并举,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问题、上项目、促发展。以前大羊泉村村民的粮食都是装在袋子里,由于缺乏必要的科学储粮知识和存储器具,长时间储存的原粮易出现霉变、虫蛀等损耗,既影响收入又浪费粮食。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些情况,与驻地党委政府、村“两委”密切配合,投资建成粮食烘干房,已于今年顺利投产。每日最高可烘干玉米40万斤,不仅解决了村里的玉米烘干问题,还可为周边种粮大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粮食烘干房建成,今年粮食收储就有保障了。往年遇到连续降雨,粮食没有存放的地方,天气好了后就得赶紧到场面晾晒,又费时间又费力,现在可省心了。村民高兴地说。
  打基础、绘蓝图、扬新风。自县财政综合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入驻大羊泉村以来,驻村工作队以“理清工作思路增底气,改变工作作风接地气,丰富工作内容聚人气”的方式,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去感受、理解和引导群众,急百姓之所急,忧百姓之所忧,积极谋划、争取产业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去年,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为常住村民解决了饮水入户问题,硬化了主要街道,对街道两边和广场上的路灯进行了更换和维护、对街道两边和进出村口的道路全部进行了绿化,在原有街道的低洼处埋设了排污管道。
  讲政治、守纪律、办实事。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将人员管理制度化、工作落实账面化、问题摸排台账化,有计划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施。驻村工作队转变思路,站在不同角度,想支部班子之所想、想党员群众之所想,立足实际,收集归纳村民需求、支部需求、村集体发展等方面问题,与驻地党委紧密沟通,共同推进各项工作。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总体要求,入户走访,协助村“两委”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落实到群众心中。驻村工作队员成了基层党组织的联络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乡村振兴的“小能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围绕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彰显使命担当,继续努力工作,为大羊泉村的发展和村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大羊泉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栋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