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河曲:群众有“医”靠 生活更顺心

  作者:         时间:2024-01-09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有病可治,是乡村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河曲县认真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建立“双组长”引领、部门协同配合责任体系,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成果,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推动县乡医疗资源到村入户,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全面创建健康县区,广大群众有“医”靠,生活更顺心。

  补短板 提升能力是关键

  “在过去,像这种病人,只能冒险转往上级医院。这次,多亏河曲县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及时实施了心包穿刺术,让病人脱离生命危险,而且帮助其节省了一大笔治疗费用。”看到前一段时间救治的一名车祸患者复查结果良好,河曲县医疗集团创伤救治专家组组长丁荣深有感触。

  河曲县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是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专家团队的指导帮扶下,依托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普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骨科、五官科等临床科室与B超室、放射科、CT室、核磁室、检验科等辅助科室共同配合成立的。创伤救治中心启动运作以来,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救治体系不断完善,整体救治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一直以来,医疗水平有限、救治能力不足严重制约着健康服务的成效。针对这一情况,河曲县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两所二级医院为龙头,以医改为依托,借助全省“千名医生下基层”行动、市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整合优化医疗资源,加强重点科室建设,设立名医工作室,邀请优秀专家坐诊,全面提升“造血”能力;实施“数字河曲工程——河曲县医疗信息化平台项目”,同步配齐配优工作力量,完善相应功能用房和设施设备,以县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纽带、村卫生室为基础,形成以中医诊疗为补充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双千”行动,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促进医疗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双提升”。

  强监测 保障成果很重要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惠民政策。河曲县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落实基层首诊制度、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定期与民政、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和共享,协调县、乡、村医疗力量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与四类慢病重点人群、监测户、脱贫户及1749个因病致贫返贫重点监测对象签约,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干预、政策宣传等综合服务,建立健康帮扶台账,持续推进基本医疗有保障全覆盖。

  “大娘,你的血压还是有点高,每天继续按时把药吃上,平时生活一定要少油少盐,这段时间呼吸道疾病又开始流行,你和家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有什么不舒服的随时给我打电话。”完成对后麻地沟村周喜清的检查后,乡村医生白子艳一边填写服务记录,一边叮嘱着注意事项。

  签约成为家庭医生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经常行走在村落和家庭之间,更明白乡村居民的需求。2023年已经是白子艳签约家庭医生的第8个年头。就在2023年6月份家庭医生签约到期后,经过村民们和家庭医生团队的沟通,她再次续约成为家庭医生,每月按时上门为村民进行基础检查,进行健康教育指导、宣讲健康政策。

  “高血压好多年了,医生定期来给我检查,嘱咐按时吃药,注意饮食,多亏他们的帮助,我的身体恢复得不错。”沙坪村菅要增对家庭医生的服务赞不绝口。

  2023年,随着健康帮扶工作的深入推进,持续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2337人次受益;县域内大病专项救治省定37种大病1625人次,报销657.28万元;为重点人群中的39名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药品,将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17名地方患者全部纳入大病集中救治范围,对脱贫家庭出生的缺陷患儿实施出生缺陷救助,免费为4536名适龄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筛查、乳腺癌筛查,完成214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发放480盒叶酸帮助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61117名脱贫地区儿童领取了营养包,完成新生儿疾病筛查270人。

  资源下乡 健康帮扶更有效

  “以前生病,不仅要到县里的医院去,还要来回搭车,现在专家到我们这里来义诊,特别方便。我们在家门口就把病看了,既减轻了经济负担,又不用东奔西跑。”后麻地沟村村民郑广仁分享自己近日的一次就诊经历。

  这一变化的背后,是河曲县卫健部门以解决基层医疗资源匮乏、群众看病难、打通有效遏制“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最后一公里”等关键问题为突破口,在持续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农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创新构建起“户有家庭医生签约”“村有巡诊小分队”“村有流动卫生室”“县有义诊服务队”的医疗服务体系,让医护人员由“坐诊”变“巡诊”,推动县乡医疗资源到村入户,让城乡医疗服务从“差异”到“同质”的结果。同步制定了《推动县乡医疗资源到村入户提升农村居民健康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每月巡诊计划和服务要求,对巡诊人员、巡诊时间、巡诊村庄进行详细安排,让群众的外出“寻诊”变为医生的轮回巡诊,满足群众在家门口就医的期望。

  专家走出诊室,资源来到乡间。“病人不跑专家跑、病人不跑资源跑、病人不跑管理跑”的医疗服务模式,不仅解决了乡村群众日常看病的难题,更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们急病、重病的就医需求,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如今,河曲县组建起了62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履约服务约34237户58490人。组建13支巡诊小分队对未设立村卫生室的行政村(包括自然村)进行每月2次巡诊,目前已完成巡诊9383人次。组建11支“流动村卫生室”,由各乡镇卫生院统筹车辆,配备便携式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氧气袋、60多种基本药物等,保障每个村每天都能见得到村医、看得上病,买得上药,对脱贫户、监测户及四类重点慢病人群按时上门服务,目前已经服务2140人次。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中心、精神病医院抽调妇科、内科、骨科、精神科、中医科等科室的专家,组建了3支由副主任医师带队的义诊小分队,在全县范围内定时开展专家义诊活动,目前,共义诊1735人次。

  从县郊到山区,一项项措施的实施不仅补齐了健康帮扶的短板,也真正推动了医疗资源的下沉,为更好满足基层群众的健康需求提供了更高效、更全面的条件。

  河曲县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河曲县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健康帮扶政策的宣传力度,继续做好大病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医疗有保障等工作,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健康服务品质,更好地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