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五台:发展文旅产业绘出乡村好“钱”景

  作者:         时间:2024-02-05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2023年,五台县委、县政府依托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树立“大五台”理念,找准功能互补突破口,紧抓雄忻高铁、繁五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全面推动文旅康养产业的融合发展,挖掘出了一大批“以乡俗文化为特色、以红色旅游为品牌、以自然风光为依托、以佛寺古刹为载体”的文旅项目,在2800多平方公里的黄土地上,绘出了一幅宜居、宜游的乡村振兴“钱”景图。

  走进徐向前元帅的故乡五台县东冶镇永安村,平展的元帅路两旁树影婆娑,新建的元帅纪念馆宏伟壮观,规划开发的文旅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前来参观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党支部书记徐云飞开心地说:“徐向前故居和纪念馆早已对外开放,永安村农耕文化博物馆、村史馆、徐家私塾等已基本完工,红色旅游发展格局日渐形成。”70多岁的永安村老党员朱贵文,自发为前来观光瞻仰的游客们讲述永安村的红色革命历史与风土人情,以及徐帅幼年和上学时的故事。县委、县政府还依托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松岩口村的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等革命纪念场所和文物保护单位,擦亮了一张又一张“红色旅游名片”。

  张老沟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五台山南麓门限石乡,项目区域内面积约为4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涉及三条深沟,主沟长6.2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这里植被茂密、环境清幽、生态物种丰富。古朴的山村依托五台山的禅修文化、古建文化等,构建起了人文旅游资源体系。村民安书义的7亩土地共获得补偿款6.3万元,加上7万元林地补偿款,共得到13.3万元。老安高兴地说:“开发绿色旅游就是好!美了咱的家乡,‘鼓’了咱的钱袋。”

  同时,县委、县政府还在文旅康养产业上做文章,借助驼梁、豆村等地的自然美景,集中连片发展颐养康养、民宿休闲等产业,新建农家乐、特色小镇、星级酒店,全力推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毗邻唐建佛光寺有一个闫家寨村,该村始建于金代十三年、至今有着1100余年的历史,村里的古式建筑院落大都保留着明清时期的风格。该村借助发展全域旅游的机会,把旅游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结合起来,村党支部、村委会也因势利导,依托红色文化和独特的古村落文化,确立了复兴古寺古刹、展示民情风俗、发展红色旅游、融合农旅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兴村富民总思路。先后复古修缮、新建了文昌阁、真武阁等九座阁庙,以及始建于金代天会十三年的闫家大院等民俗古院落和古亭、古廊等30余处,绿化面积占到了村域总面积的46%,构成了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山、水、花、草、树,亭、台、廊、阁、路”风景立体图,吸引游人纷至沓来。村民闫伟宏兴办了500平方米的农家乐,色香味美的农家饭,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年收入可达11万元。

  一系列文旅项目的纷纷落地,为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台县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宜居型、乡村旅游型、高效农牧型、康养休闲型、田园风光型、综合治理型的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