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繁峙:“小豆腐”蹚出产业振兴路

  作者:         时间:2024-03-19       来源:繁峙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提前浸泡好的黄豆经过打浆、滤浆、蒸煮、入模、挤压、翻板、切块,一筐筐香气四溢的“繁峙豆腐”就新鲜出炉了。在繁峙县东山底村的胜北泉豆腐加工坊里,制作豆腐的工人们正忙得不亦乐乎。

  “咱这个豆腐坊开了七八年了,豆腐每天的产量大概是800斤左右,再加上粉条、豆腐干、冻豆腐等产品,一年下来能挣个八万多,比出去打工强多啦。”胜北泉豆腐加工坊的负责人李志愿说。

  李志愿做豆腐的手艺传承于自己的父亲,传统的点卤工艺再加上当地优质的五台山泉水,做出的豆腐豆香浓郁、营养丰富、口感极佳,深受人们的喜爱。

  像这样规模的豆腐加工坊,繁峙县共有300多家,尤其是在滹沱河沿岸,几乎村村都有豆腐坊。近年来,繁峙县依托地理和资源优势,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紧紧抓住豆腐加工这一产业优势,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豆腐大军”里。并因地制宜将豆腐产业进一步延伸到豆腐干、豆制品、冻豆腐等精深加工模式,克服了新鲜豆腐不易存储的缺点。在满足群众追求健康天然的基础上,也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之一。其中,以“滹源味道”“二愣豆腐干”等为代表的当地品牌已经进入各大商超,并成为逢年过节的紧俏商品。

  “繁峙豆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里,繁峙豆腐经过了无数次的改进和传承,几乎将豆腐白、细、精、嫩的特点做到了极致,成为繁峙当地独特的美食文化,只要说起“繁峙豆腐”,吃过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如今,小小的豆腐不仅成了繁峙当地的明星产品、金字招牌,还有许多人把豆腐做到了北京、天津、山东、内蒙古以及省内的各大城市,“繁峙豆腐”的美名享誉全国。

  为了让“繁峙豆腐”得以延续,近年来,繁峙县大力扶持豆腐加工业的发展,鼓励农民种植优质黄豆,为豆腐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并进一步加强豆腐生产、制作的监管力度,通过多业并进、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聚焦豆腐加工全产业链,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做活、做优、做大豆腐产业,不断推陈出新,让传统的豆腐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